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忍气吞声?硬刚回怼!不是所有蒙冤的客服都该驯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广东一快递公司的女员工叶某某,因在电话中被客户多次辱骂其已故直系亲属,回怼了一句“你骂我可以,骂我妈干嘛”,公司以此为由开除女子。该女子不服,遂将公司起诉至法院,并主张公司应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307840元。

  日常生活中,后台人工客服遭到客户刁难,甚至被辱骂、威胁等情况时有发生。无论电话另一头的客户如何胡搅蛮缠、不讲道理,人工客服大都会选择忍气吞声、息事宁人,严格执行公司的内部规定,尽全力避免与客户发生争执。市场就是战场,想要销售产品,公司不论对错,而论得失。出于销售业绩与市场口碑的综合考量,部分公司在进行岗前培训时,都会要求人工客服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帮客户之所需,以理智、委婉、温和的态度去应对客户。一方面,此类规定的确会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周到、便捷、高效的贴心服务,解决客户在消费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另一方面,也通过安抚疏导客户避免了矛盾误会的升级加剧,有效预防了因少数客户的“差评”而给公司的整体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通过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此则人事争议案例可以发现,叶某某在面对客户的无理取闹、反复刁难时,选择了不同于常人的“硬刚”“回怼”。据广东高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客户在反映因投递迟延赶不上调试后情绪愈发激动,多次质疑公司收费高且带有辱骂性语言;在面对客户辱骂其已故直系亲属时,叶某某产生了一定的情绪波动,并使用了不规范语言,但尚未超出被辱骂后的正常应激反应。纵然,用人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公司规章制度,但公司规章制度在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基础上,亦应遵循全社会所共同认可的人情法理。尤其是对于解除劳动合同等针对劳动者最严厉的惩罚措施,更应当区分不同情形、不同行为以及不同程度,并谨慎加以对待。故广东高院认定叶某某的行为尚未达到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程度,判令公司应当向叶某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并驳回了公司的再审申请。

  荷兰哲学家巴鲁赫·德·斯宾诺莎曾说:“有理智的人在一般法律体系中生活,比在无拘无束的孤独中更为自由。”法律是一个社会保持正常运转的基本准则,也是普罗大众所普遍拥戴的公道与正义的集中体现。此案历经仲裁委仲裁及一审、二审法院判决,乃至广东高院的再审裁定,充分彰显了法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叶某某身体力行地学法用法,有力地维护了自身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公司虽然输了官司,但也在一审、二审、再审的判决中,体悟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立法要旨。而法院则把冷冰冰的条款转换为富有温度的柔性治理,让身处其中的社会成员感受到“人情味”,切实提升了法院队伍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好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