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文旅融合新发展,古城激发新活力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3-04-08

  2022年,荆州全年接待游客5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0亿元

  荆州有不可移动文物4077处、文物藏品20余万件(套),文物总量和等级居全国第一方阵

  “荆州是座宝藏城市!”上周,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大V来到荆州,登古城、漫游护城河、打卡楚王车马阵……独具魅力的荆楚文化让他们发出阵阵感叹:“荆州很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不虚此行。”

  荆州之美,美在景色,亦美在文化。悠久的历史赋予了荆州独特的文化气质,也成为这座古城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荆州坚持文化引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新场景、推出新业态,将历史文化资源转换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大V打卡荆州。

  深挖文化“富矿”

  打造文旅标签

  荆州,是一片文化沃土。文化,让“荆州声音”更动听、更响亮。

  近年来,荆州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创作出一大批文艺精品成果——荆州花鼓戏《利剑出鞘》《三女拜寿》《巡按审母》、汉剧《优孟衣冠》、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音乐会《编钟国乐》《楚韵千年玉石首》等12场节目纷纷亮相,再现荆楚戏曲之美、乐舞之美。

  3月27日,首届楚文化节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调演暨“文化周”活动在凯乐大剧院举行,首场演出歌剧为《有爱才有家》。

  2000多年的古城故事,唱不完也演不完。荆州是楚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荟萃地、红色文化富集地、长江文化展示地。20位楚王定都荆州411年,成就了楚国跻身“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历史功业,创造了内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相辉映、外与同时期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

  近年来,荆州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富矿”,打造了一批具有荆州特色的文旅品牌和文化名片——

  每逢节假日,千架无人机在方特震撼起航,以夜幕为背景,通过不同造型图案,书写着表白荆州的“情书”;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打造的“荆州古城国风艺术节”品牌,集美食集市、武术秀场、国韵大秀、国乐盛典、古风汉舞于一体,激发古城新活力;

  楚王车马阵景区推出“小小考古家”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荆楚文化魅力……首届楚文化节、园博园新春灯会、“油菜花赋”全域旅游系列活动等一批文旅活动成为独特的城市标签,不断擦亮“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城市名片,文化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加快文旅融合

  推进全域旅游

  神秘诡谲的楚巫、娇美婀娜的楚舞、气势恢宏的楚乐……在荆州方特《楚乐》演出厅里,观众随着悠远的编钟声,仿佛穿越了千年,回到楚国盛世。

  如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近年来,荆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荆州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

  去年以来,荆街、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洈水运动休闲小镇、沙市洋码头沙市记忆文化展示馆、江汉明珠工业成就展示馆等新景区景点陆续开园迎客。老牌景区趁势拔节生长,荆州园博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通过4A级景区验收、松滋市卸甲坪旅游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松滋九号宇宙航天探索中心、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荆州区龙隐湖旅游景区、公安县黄山头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为旅游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提升了荆州旅游格局。2022年,荆州全年接待游客5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0亿元。

  未来,荆州还将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开发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发展夜间经济,丰富“夜游”“夜购”“夜宴”“夜演”等产品,支持做优纪南文旅区、沙市洋码头、荆街、松滋市松美滋美食城、洈水运动休闲小镇等夜经济集聚区。同时,实施重大文旅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楚肆水街、洈水运动休闲小镇等项目投产运营,加快方特二期、古城小样板等项目建设步伐,努力把荆州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坚持以文塑旅

  实现以旅彰文

  荆州历史文化灿烂,遗产荟萃,有不可移动文物4077处、文物藏品20余万件(套),文物总量和等级居全国第一方阵。如何让文物“开口说话”,让非遗文化“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荆州一直在努力。

  锹衣、龙凤虎纹绣罗禅衣、一凤二龙相蟠纹绣……当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化身成丝巾、手提包、扇子之后,吸引不少游客“追捧”。荆州博物馆作为荆楚文化最直接、全面的宣传展示地,其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为文创产业开发设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目前,荆州博物馆文创商店有漆木器、真丝织品、青铜器、楚绣、瓷器、楠木挂件配饰、小工艺品、文具、书籍、饮料副食等9个系列,自主开发文创商品40余种。

  游客参观荆州博物馆。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众多非遗项目融入文旅各环节,大力推进文创开发,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彰显荆州城市魅力。为继续讲好荆州故事,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市文旅局将积极推进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荆楚大遗址联合申遗、荆州城墙联合申遗、荆州关圣史迹联合申遗、筹建荆楚文化研究院、举办楚文化节、策划光耀“轴心时代”主题大型实景剧、推进平头冢抢救性发掘工作、荆州古城疏散和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建设国家长江文化公园荆州样板段等“十大任务”,强化荆楚文化的标志符号、品牌符号和空间符号,将荆州打造成为荆楚文化权威阐释地、活动聚集地、场景再现地、文旅目的地,推动荆州历史文化优势“金名片”向经济社会发展“金钥匙”转变。

  记者伍丹 通讯员江慧婷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