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在创新中传承,让楚文化历久弥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周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楚文化源远流长、遗产精华荟萃,是荆楚文化的重要支柱和长江文明的重要源头根脉。楚文化也是荆州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优势资源。要盘活楚文化资源,讲好新时代的“荆州故事”,推动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发展中传承、在创新中传承,方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凝心聚力,行稳致远。

  坚持在保护中传承,让楚文化鲜活如初。“曾闻宋玉宅,每欲到荆州”。荆州楚文化遗产丰富,是实证“楚国八百年”的中心区域。从累计发掘楚文化遗址近五万平方米、楚墓葬近七千座到出土楚文物的等级和数量位居前列,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需要持续巩固,健全保护机制,完善监管机制,加大保护力度,保持清醒认识。要从实际问题出发,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多措并举,进而在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让楚文化在荆楚大地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坚持在发展中传承,让楚文化生生不息。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楚文化源远流长,要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尤其需要我们用新的方式来宣传和诠释。从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近日在荆州拉开帷幕到大学生“九歌”诗会圆满落幕,从荆州“博物馆热”不断升温到即将开幕的首届荆州楚文化节,都是楚文化发展传承的新表达。通过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编织出别样的荆风楚韵,引领我们走进荆楚大地,探索楚地文明,品味古城新韵,让楚文化“新画卷”在荆楚大地铺锦陈绣徐徐展开。

  坚持在创新中传承,让楚文化历久弥新。“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打造“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金名片,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续写“文化”新篇,需在创新中传承。荆州在楚王车马阵景区,通过互动大屏AI换装体验楚国贵族服饰,生动还原楚人冶炼青铜器的场景,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的加持下,文物真实地呈现在眼前,游客设身处地沉浸式体验楚文化的魅力。文旅数字赋能,让文化有了新表达,也能在新的诠释中,让楚文化融入更多的行业和产业,在时代发展中历久弥新,迸发更多激情与活力。

  “脚踏的是历史,呼吸的是文化”。作为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荆州,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在文化兴市实践中唤醒、激活、弘扬了楚文化。首届楚文化节聚焦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倍加珍惜宝贵的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和优化了文化的多样化需求。以文化新表达、新模式,立体式、多元化、矩阵式集约呈现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魅力,正在将丰富的楚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激励荆楚儿女坚持在保护、发展、创新中凝聚强大前进动力,向着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定前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