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凝聚青春力量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近日,广东省出台“三乡行动”方案,动员30万青年下乡返乡兴乡。此项举措,可谓一举多得。不仅为青年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而且为青年才俊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从而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纷纷拍手叫好。

  广东省发布的“三乡行动方案”,是利农惠民之策、务实创新之举,值得我们借鉴与探索。

  打好“乡情牌”,吸引人才回归。当下,农村大部分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几乎成为“老人村”“儿童村”“妇女村”。乡村振兴,关键靠人。青年人有文化、有朝气、有理想、有抱负、有热情、有活力、有闯劲、有担当,是助推乡村振兴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打好“乡情牌”,引得雁归来。各地应当把“人才回归、技术回乡、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以“乡情乡愁、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发倡议书、宣传动员、上门家访、恳谈交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回归计划、建立人才台账、搭建联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吸引本土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有效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顶梁柱”“主心骨”“排头兵”的引领示范作用。

  打好“政策牌”,激发青年活力。要让返乡年轻人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务必出台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让他们直接受益得实惠。对返乡创业的青年和志愿下乡的城市高校毕业生,各地要精准施策,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资金保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消除后顾之忧,激发干事热情和聪明才智。

  打好“服务牌”,优化创业环境。要让返乡青年和城市下乡志愿者能够扎根基层,安心安身投入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用心用情用力打好“服务牌”,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本地实际,建立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人文关怀,搭建服务平台,着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还要根据乡村振兴的需求,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年轻人,回来吧,家乡需要你们,父老乡亲呼唤着你们。期待你们以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用青春之光点亮乡村振兴之路,让青春之花在乡村振兴的沃土绚丽绽放,让青春之歌唱响乡村振兴的荆楚大地,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