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近三成抽水蓄能电站“湖北建”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4-09

  以水为介质,在电力系统电量富余时,将水抽到高处储存;在电力不足时,放水发电,实现“储能—发电—备用”。

  抽水蓄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部分。眼下,国内很多地方都在建设这样的巨型“充电宝”。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

  作为扎根湖北的水电王牌企业,近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承建了全国20多座抽水蓄能电站,占全国总量的近三成。电站装机规模超3000万千瓦,每年可节约燃煤超5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9000万吨。

  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创3项“世界第一”

  3月28日,江苏省镇江市边城镇仑山湖畔,距离武汉约600公里处,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这座抽水蓄能电站,由葛洲坝集团承建,已创下3项“世界第一”:世界第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库盆大坝,世界第一高的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以及世界第一大填筑规模抽水蓄能电站。

  葛洲坝集团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经理王坚介绍,项目利用当地丘陵地带的山水资源优势,新建两个规模巨大的上下水库,以及两个最高分别达182.3米和37.2米的大坝。项目建成后,相当于一个西湖的水在两个超大库盆间来回奔涌,形成一个超大号“充电宝”。

  “作为‘最’字号骨干工程,葛洲坝句容项目部始终把干好工程摆在首要位置,高峰期间,有2000名葛洲坝建设者奋战在工地。”王坚称,目前电站1至6号进出水口渐变段混凝土浇筑、下水库进出水口闸门已完工,为实现下水库蓄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电站装机容量135万千瓦,日蓄能量607.5万千瓦时,设计年发电13.5亿千瓦时,预计可满足53万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取得近40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权

  葛洲坝集团,因承建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工程而得名,因承建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而闻名。

  从长江走向世界,目前葛洲坝集团的业务遍及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5000余项精品工程、100多项世界之最,成为光耀全球的湖北“水电名片”。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布局,葛洲坝集团积极拓展抽水蓄能业务。

  葛洲坝集团抽水蓄能与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黄大岸介绍,集团先后参建河北丰宁、安徽金寨、江苏句容、山东文登等一批国内重点抽水蓄能电站,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抽水蓄能工程建设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该集团在抽水蓄能领域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如高水头、高转速抽水蓄能机组的无水调试、有水调试及试运行调试技术,将传统抽水蓄能首台机组调试工期由4个月缩短至39天,创造了抽水蓄能机组高效调试行业纪录;数字大坝智能填筑系统,实现了坝面碾压机械的运行轨迹、速度、激振力等数据全过程、全时段监控。

  发挥投资建设主力军作用,葛洲坝集团已获取全国近40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开发权。其中,青海共和多隆抽水蓄能电站、辽宁本溪太子河抽水蓄能电站、甘肃白银平川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为湖北能源结构转型添力

  湖北是能源消费大省、输入大省,能源安全是关乎湖北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有序推进规划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开工建设罗田平坦原、通山大幕山等5个以上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现有梯级水电站规划布局一批抽水蓄能电站。

  作为生于湖北、长于湖北的企业,葛洲坝集团一直为湖北能源结构转型贡献力量。

  2001年,其承建的湖北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天堂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年产值7000万元,年纳税1200万元。2011年,其承建的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是迄今湖北唯一的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曾获得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2年4月28日,葛洲坝集团与蕲春县人民政府签订蕲春县花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作为集团首个投资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预计今年9月份开工,投产后将每年贡献当地税收1亿元,为蕲春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项目负责人称。

  同年5月18日,葛洲坝集团联合长江设计集团,与巴东县人民政府签订巴东县六郎、盘溪槽、卢家沟三座抽水蓄能项目投资合作意向协议,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660万千瓦。

  葛洲坝集团负责人表示,作为在鄂央企,将坚定践行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作用,全面融入湖北发展,尽情尽力加快在鄂投资,积极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左晨 通讯员 夏伟)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