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在荆州举行 楚文化研究院(筹)揭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4-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孝武)4月9日,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齐聚荆州,共谋楚文化传承与发展之道。

  政协湖北省第九届委员会主席王生铁,政协湖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佑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路育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研究员王光镐,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爱国,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张忠家,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守卫,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杜建国、刘玉堂、张硕、易法新等首届楚文化节顾问;市领导段昌林、严红、许晓宏、杨运春出席论坛。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主持论坛。

  李佑才在致辞中说,当前,传承弘扬楚文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希望荆州围绕“传承创新.楚韵荆州”多作文章、作好文章,着力展示楚文化的厚重底蕴、唯美浪漫、大气磅礴,充分发掘楚文化博大精深的价值内涵和勇于创新、砥砺奋进的精神特质,让楚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路育松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荆州广泛团结国内外专家学者力量,在构建中国自主的楚文化知识体系上多用力,在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上多发力,让荆州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楚文化学术思想策源地、楚文化内涵价值阐释地、楚文化资料数据汇聚地、楚文化优秀成果发布地。

  周志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接续奋斗,荆州当前发展态势和来势越来越好,去年全市经济总量、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3000亿大关,发展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城市影响力正不断提升。我们将扛起楚文化保护传承大旗,高水平建设楚文化研究院,高水平推进楚文化传承保护,高水平推进楚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致力打造新时代楚文化权威阐释地、场景再现地、活动聚集地、文旅目的地,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希望大家把前沿的理念、科学的探索、有益的经验,带到荆州、留在荆州,共同推进楚文化保护传承,让灵动、辉煌、灿烂的楚文化展现出永恒魅力。

  论坛上,路育松、刘爱国、张忠家和周志红共同为楚文化研究院(筹)揭牌。王巍、王光镐、刘玉堂3位专家分别就长江中游地区文明化进程、荆州与楚文化发展、纪录片《看见纪南城》中的楚文化创造性转化作主旨演讲。荆州博物馆古文字专家蒋鲁静作荆州新出土楚汉简牍考古成果发布。

  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是首届楚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