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纪南城工作站负责人闻磊:发掘楚国文明 展现楚地文化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4-10

    同话传承发展共赴文化之约

    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访谈

  4月8日,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荆州,共同研讨楚文化的渊源与流变,共商传承发展大计。记者对部分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2012年我就到荆州从事纪南城考古发掘研究等工作,十年荆州工作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荆州的巨大变化。”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纪南城工作站负责人闻磊认为,纪南城遗址所处的纪南文旅区,无论是其中的荆州方特,还是荆州园博园,以及即将推动的纪南城遗址公园建设,对荆州楚文化形象的打造和提升都有很大帮助。

  2018-2021年,为配合“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之夏商周课题”和“楚纪南故城大遗址保护工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楚纪南故城东垣南门及其北城垣(含护城河)展开考古工作。

  闻磊表示,本次发掘揭示出规模宏大的城门1座,基本弄清了现有城垣堆积状况及其建筑年代,并发现了战国早期城垣遗迹的存在,为城址形制变迁和始建年代确认提供了新线索,也对该区域的城防体系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考古工作者将进一步厘清城内布局和功能分区,并尽可能多地提供城址年代依据,继而大力充实城址形制变迁和周边聚落形态研究,为东周都城和楚文化研究注入新动力。(马骁)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