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馆员蒋鲁敬:讲好古文字故事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4-10

  同话传承发展共赴文化之约

  ——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访谈

  4月8日,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荆州,共同研讨楚文化的渊源与流变,共商传承发展大计。记者对部分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楚国八百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楚文字,是楚先民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更是楚文化的载体。荆州博物馆馆员蒋鲁敬认为,深入发掘古文字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更有助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战国楚简是战国时期,楚国用楚文字书写和流传的一类典籍,具有重要的考古学和文献学价值。尤其是荆州出土的战国楚简,保留了全面的考古信息,在内容的真实性、价值的独特性等方面意义重大。”蒋鲁敬举例说,荆州王家嘴楚墓出土的战国楚简《诗经》中,在篇名和诗的分章等方面,和如今熟悉的《诗经》有很大差异,“这让我们发现了先秦时期‘诗’的面貌和《诗经》的文本。”

  蒋鲁敬表示,当前荆州物质文明正飞速发展,更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要挖掘好本地历史资源,讲好古文字故事,把高精尖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接地气的普及性、知识性读物,使广大人民群众更易理解。(记者 刘娟)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