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维樑:“一识荆州我所愿”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4-10

  同话传承发展共赴文化之约

  ——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访谈

  4月8日,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荆州,共同研讨楚文化的渊源与流变,共商传承发展大计。记者对部分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历史上的荆州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楚国八百年,其中四百年的都城历史属于郢都——纪南城。所以毫不夸张地说,荆州就是楚文化的中心。”谈及对荆州的印象,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维樑脱口而出。

  距离上一次来荆州已有7年之久,但黄维樑对荆州的历史和文化依然如数家珍。

  在黄维樑看来,荆州名胜古迹众多,屈原文化、三国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而且荆州出土楚文物的等级和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荆州博物馆、张居正故居、荆州古城墙,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皆值得一游。

  他说,在香港,虽然很多人知道荆州,但真正了解荆州历史的并不多,希望荆州加大宣传推介,深度挖掘楚文化时代价值,推动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提到荆州,我脑海里就立马想到李白的诗句‘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我想不妨去掉‘韩’字,‘但愿一识荆州’。”黄维樑说。(记者 佘海艳)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