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尹弘兵:楚文化 盛世楚国郢都风华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4-10

  同话传承发展共赴文化之约

  ——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访谈

  4月8日,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荆州,共同研讨楚文化的渊源与流变,共商传承发展大计。记者对部分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荆州地区史前时代就是屈家岭文化和石家河文化的重要地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尹弘兵说,自楚国迁都纪南城后,荆州市区成为荆楚地区的中心城市,至南宋末年,大约1600年。楚都迁至纪南城后,楚国进入极盛期,创造了强大的楚国和高度发达的楚文化,将南方地区众多来源不同、文化面貌名异的族群整合成统一的楚民族,为秦汉大一统奠定基础。

  “盛世楚国,郢都风华”正是荆州楚文化特色的高度概括。极盛期的楚文化,正处于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是轴心时期的重要文化成就。中国文化以儒道两家为核心,郭店楚墓出土最早的《老子》,系统阐述早期宇宙观的道家著作《太一生水》,还有大量的儒家著作;屈原人生轨迹大部分在郢都,《楚辞》也是荆州楚文化的产物;天星观楚墓出土的虎座凤架鼓,是楚文化最具标志性的器物……这些都是荆州楚文化的重要成就与历史性贡献。荆州将实施楚故都纪南城大遗址考古计划,是楚文化考古的重大突破,也是楚文化创造性转化的重要契机。(记者 张明金)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