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征宇:让楚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4-10

  同话传承发展共赴文化之约

  ——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访谈

  4月8日,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荆州,共同研讨楚文化的渊源与流变,共商传承发展大计。记者对部分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在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征宇看来,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富集地、发展高峰地,楚国在此建都411年,历经20代楚王,楚文化的辉煌灿烂是在荆州创造的。

  李征宇认为,楚文化中,诸如“筚路蓝缕”的开拓创业精神、“深固难徙”的爱国精神等,早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楚文化因荆州而辉煌,荆州在楚文化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是传承楚文化最好的地方。荆州民众日常生活也均有楚文化的印记。

  荆州如何在城市建设中彰显楚文化,真正提升楚文化影响力、现代感和时尚感?李征宇认为,要进一步深度挖掘、整理楚文化,了解与认识楚文化的内涵,收集楚文化中可以为现代转化的元素;要进一步建设楚文化的标识地,集中展示楚文化的特色与成就,用当代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融入“声光电”等形式,让楚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要将楚文化融入到荆州文旅项目之中,做到文化“出圈”,引导民众在旅游休闲中亲近楚文化、了解楚文化。(记者 陈雪玲 谭馨)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