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灿烂楚文化 鼎盛在荆州——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侧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4-10

  青春受谢,白日昭只。“楚国故都”——荆州,走进最绚烂的春天。

  4月8日、9日,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荆州,共同研讨楚文化的渊源与流变,探寻楚文化传承发展之道。

  这是一场分享成果的学术论道。

  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认为,荆州有着丰富的楚国历史文化遗存。通过纪南城遗址的发掘及大量文献、出土文物推断,“楚国的鼎盛时期在荆州”这一观点是有说服力的,荆州孕育了楚文化的“黄金岁月”。

  荆州博物馆古文字专家蒋鲁敬在发布近年来荆州新出土楚汉简牍考古成果时说,龙会河北岸墓地出土楚简,出现了“大司马”“少司马”“左、右司马”等楚国军事职官,对研究楚国职官制度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

  从历史到考古,从文学到民俗,一件件文物、一篇篇哲思,述说着楚文化留在荆州的珍贵印记。

  这是一场跨域千年的激情对话。

  “楚文化的精华都在荆州产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当时,其文学、艺术、冶金、纺织、髹漆、琢玉等都领先其他地区。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则动情地说,楚文化充满奇思妙想,具有追新逐奇的开拓进取精神,楚人的这种创新精神是可以跨越时代、具有历史穿透力的。

  ……

  身处论坛、研讨会现场,却仿佛穿过时空,遥望楚国纪南城的盛景,令人心潮澎湃、心驰神往。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荆州是中国楚文化的中心。我对我说的这句话负责。”著名楚文化专家、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王光镐的话音未落,掌声迭起。

  在王光镐看来,“中心”不是随意定论的,而是出发于荆州楚文化的三大特质:以纪南城为代表的“荆楚第一都”;以熊家冢为代表的“楚国第一王陵”;以魅力无穷的楚文物为代表的“天下第一楚艺术宝库”。

  “荆州是中国楚文化的中心。”这是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

  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荆州的时代使命。在这场楚文化传承发展的探寻中,专家学者为荆州提出了真知灼见。

  “《看见纪南城》让我们思考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文化产业优势。”著名楚文化专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玉堂认为,可以从影视作品引流、数字技术呈现、舞台展演表达、饮食文化传播、文化产品创新等方面发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邹明华则认为,文旅产业是文化与经济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她说,打造文旅项目,除了场景建构,还需内容上的创新表达,在“沉浸参与”和“情感共鸣”中,让游客感受楚文化。

  ……

  八百年楚国,山河万里,傲立群雄;三千年楚地,灿烂文化,薪火相传。研究荆楚文化,探究学术源流,弘扬楚文化,楚文化研究院(筹)在荆州揭牌。荆州将实施一批政策导向型、理论创新型、实践探索型研究项目,推出一批具有决策影响、学术影响、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助推荆州打造新时代楚文化权威阐释地、场景再现地、活动聚集地、文旅目的地。

  春气奋发,万物遽只。这场关于楚文化的学术盛宴,让我们生动领略了历史中楚文化的辉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也必将再次迈进绚烂明天。

  灿烂楚文化,鼎盛在荆州。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