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华全媒+丨湖北荆州:千古名城谋“复兴”,文旅融合唱好戏

来源: 新华网 2023-04-11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4月9日下午,湖北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的AR剧场里座无虚席,一场通过“真人演绎+幻影成像”的舞台表演《屈原》,正带领200多名游客穿越千年历史,见证爱国诗人屈原悲悯而又伟大的一生。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从孕育了屈原诗篇的楚国故都,到弥散着战火硝烟的三国名城,悠久的历史赋予了这座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蕴。但长期以来,由于文旅产业链薄弱,缺乏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外地游客来到荆州后,往往游览半天便无“景”可看,只能匆匆“过境”。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宾阳楼前,正在举行文化活动。(张梦瑶 摄)

  如何让沉睡千年的历史“活起来”“火起来”?荆州从引入“龙头企业”开始破局。2019年9月,一期投资超30亿元的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开业。

  “通过深度挖掘楚文化,将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微缩实景、真人秀等表现手法与传统文化故事精妙融合,定制了《楚乐》《屈原》等多个故事性与感染力交融的项目,一经推出就成为爆款。”荆州方特总经理佟兴说,作为湖北首个大型高科技传统文化主题乐园,东方神画开园3年多来,已接待省内外游客450多万人次。

  游客在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里观看《楚乐》表演。(周俊飞 摄)

  “周末和节假日,经常一房难求,很多都是周边城市的亲子客群。”荆州市一家度假酒店的负责人说,在东方神画的带动下,周边地区的核心景点也被串联起来,带动了区域整体旅游市场的提档升级,打破了荆州文旅行业的发展困局。

  “从‘引过来’到‘留下来’,从‘过境游’变为‘过夜游’,荆州的旅游格局发生了全新变化。”荆旅集团董事长邓勇说,随着千年古城的人气持续攀升,荆州趁势对文旅产业展开强链、补链工作,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文旅品牌,文旅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嵌在亚克力柱里的古玉模型,可AI换装体验楚国贵族服饰的互动大屏,楚人冶炼青铜器的场景还原……3月31日,位于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核心景区的楚王车马阵景区出土文物陈列馆开馆。这座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加持下,正变得“可看、可听、可感”。

  小学生们在楚王车马阵景区参与研学活动。(周舟 摄)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傍晚时分,走进位于荆州古城东门外的荆街,街口的几个大字引人注目。光影之下,16栋仿古建筑沿着护城河东南岸排列,刘、关、张主题雕塑,战鼓艺术墙,水景赤兔马等景观小品穿插其间,形成独具韵味的三国主题街区。前来逛街和用餐的市民和游客或悠闲漫步,或健步穿行,街区内一派繁荣景象。

  “《三国演义》共120回,其中72回与荆州有关,我们通过强化三国文化印迹打造出一个集荆楚美食、江汉平原水乡特产、文创商品于一体的消费空间,让这里成为荆州人的‘待客之所’。”湖北荆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雄说,自2022年9月开街以来,街区人流量屡创新高,今年元宵节单日客流已突破5万人次。

  4月7日晚,游客在荆街市集选购文创产品。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随着一批新建文旅项目逐步落地、城区旅游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散落各处的历史文化资源逐渐“串珠成链”,开始呈现规模效应。荆州市文旅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荆州市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7亿元,来自河南、湖南、江西等周边省的游客数量稳步提升。

  “作为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上的荆州灿烂辉煌,今天的荆州生机勃勃。”荆州市相关负责人说,历史文化资源是荆州最具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独特优势资源,未来荆州将继续深挖文化“富矿”,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活力。(记者熊琦、龚联康、万芃琦)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