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于“金凤起舞”中品味楚风悠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1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曾宇欣)三千年楚郢,钟灵毓秀;九百里荆江,流光溢彩。近日,以“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为主题的首届楚文化节在古城荆州盛大展演。在“金凤起舞”的璀璨舞台上,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在主持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时表示,弘扬楚文化,奋进新征程,荆州将坚定扛牢保护传承楚文化的历史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打造新时代楚文化的权威阐释地、场景再现地、活动聚集地、文旅目的地,让世界了解楚文化,让楚文化走向全世界。

  楚国先民始于中原,南迁楚地聚于江汉。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是楚国最强盛时期都城所在地。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纪南城,楚人“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以楚纪南故城为中心创造了“内可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相辉映、外可与同时期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楚国鼎盛时期的郢都所在地荆州,在东方曾经犹同西方的雅典。

  谈及中国古都,人们多会想起西安、洛阳、开封、南京等,鲜有人提到荆州。但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无论是“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鸣必惊人”的创新意识、“抚夷属夏”的开放气度、“深固难徙”的爱国情结,还是独步一时的青铜铸造、领袖群伦的丝织刺绣、巧夺天工的彩绘漆器,亦或是义理精深的哲学、汪洋恣肆的散文、精彩绝艳的辞赋、五音繁会的楚乐、翘袖折腰的舞蹈,荆楚文化对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都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时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

  过去的荆州群雄逐鹿遗存遍布,今天的荆州是长江中游重要的港口城市、中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是长江经济带上耀眼的“钢腰”。但文化才是发展的根基,只有楚韵长鸣、楚风长存、楚文化长兴,才能让荆州傲立、金凤长飞。荆街、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沙市洋码头、沙市记忆文化展示馆等新景区景点陆续开园,与保利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惊艳亮相,“微型楚文物展”航行三万里出访亚非欧三大洲二十国烙下荆楚印记,荆州“游古城、品楚韵”的名片不断擦亮。

  近年来,荆州市高度重视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断推动楚文化对外展示交流、保护传承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让世界在荆州读懂楚文化,让楚文化从荆州走向世界。首届楚文化节歌舞欢腾楚风蔚然,让世界看见荆州关注荆州,这既是新时代荆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楚文化保护传承、寻根探源、守正创新的具体实践,更是沃野千里美丽荆州未来发展之路重要的生动探索。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楚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楚文化发展方兴未艾,我们要坚持保护第一、古为今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推动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真正将荆州打造成为楚文化学术研究高地、楚文化对外展示交流之地、楚文物保护科技创新之地、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地,让“楚故都、三国城、新荆州”乘驭楚风,展翅腾飞!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