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吃了一把野菜全家中毒,医生提醒:路边的野菜别乱摘

来源: 极目新闻 2023-04-11

  “就因为一把野菜,没想到家里好几口人中毒了,以后再也不采野菜吃了。”4月11日,已经从孝感中心医院康复出院的李阿姨,想起之前的经历后悔不已。几天前,李阿姨一家好几口人,因为吃了一把野菜上吐下泻,李阿姨更是住进了医院。

  几天前,李阿姨和家人回老家祭祖。看到路边的野菜青翠欲滴,李阿姨忍不住摘了一把,想拿回家尝尝鲜。当晚,李阿姨将这把野菜做好,全家人都吃了。结果,刚吃完晚餐没一会儿,家里好几口人都上吐下泻,本以为忍忍就好了,李阿姨的症状却越来越重,被家人紧急送往孝感市中心医院,住进了急诊内科病房。

  李阿姨经过治疗康复出院 (通讯员供图)

  经过诊断,李阿姨确系吃了野菜后食物中毒,所幸送医及时,经过几天的精心治疗,李阿姨已经恢复了健康。

  春天,万物复苏,雨水充沛,各种野生菌类及其他植物进入生长旺盛期,人们在野外玩时,常采摘一些鲜嫩的野菜尝鲜,可是,有许多有毒的野菜混杂其中,不易分辨,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险。那么,易引发中毒的食物有哪些?孝感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的医护人员在实际救治过程中,整理了几种易被误食的有毒野菜(果)。

  1、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生长在潮湿的地方。叶像芹菜叶,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毒芹菜和芹菜 (通讯员供图)

  2、野蘑菇: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相似,肉眼很难鉴别蘑菇是否有毒,误食毒蘑菇中毒表现有:上吐下泻、腹痛、心绞痛、头晕、四肢无力,出现幻觉,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肝坏死、肝昏迷、肝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因此,特别提示大家不要自采自食野生蘑菇,以免危及生命健康。

  3、生果仁类:生吃苦杏仁、苦桃仁、枇杷仁、亚麻籽、杨梅仁、李子仁、樱桃仁,木薯可引起中毒。这些植物含有氰甙类,氰甙经水解后可析出游离态的氢氰酸,可致人体组织细胞窒息中毒。中毒症状为口内苦涩、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慌脉速、四肢无力、胸闷、呼吸困难、呼出的气中有苦杏仁味,严重者意识不清、瞳孔散大、全身痉挛、呼吸心跳停止死亡。

  4、金针菜:又名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毒物质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会使人嗓子发干、口渴,胃有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0.1-0.2毫克的秋水仙碱(相当于鲜黄花菜l-2两),即可引起中毒。如果一次食入20毫克的秋水仙碱可致人死亡。

  黄花菜 (通讯员供图)

  5、白果(银杏):所含毒素:氢氰酸,生吃一般在食用后1~12小时发病。先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随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重者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昏迷。熟制的银杏果也不宜过量食用。

  白果 (通讯员供图)

  6、香椿:尽管香椿中的营养成分很高,适当食用对身体健康有益。但是,香椿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类物质在进入人体之后,会与血红蛋白反应,从而引起头晕、乏力、呕吐等症状,如果情况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威胁到生命安全。

  香椿 (通讯员供图)

  7、发霉的甘蔗:俗话说“清明蔗,毒过蛇”,甘蔗在运输及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霉变产生毒素,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食用后发病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水肿、头痛,重者抽搐、四肢强直足呈鸡爪样、瞳孔放大;严重可导致脑水肿、呼吸衰竭死亡,在此提醒大家,发生质软、变色、酒味、长毛、红心的甘蔗都不能吃。

  发霉的甘蔗 (通讯员供图)

  孝感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医护人员提醒,踏春郊游期间,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野生植物等;勿在路边摊贩购买野菜、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中药材,在自制药酒和利用中药材煲汤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有关药材的知识,并从正规渠道购买药材,以确保健康和生命安全。如果出现中毒情况应及时催吐,用手指、筷子等探入喉部,直到促使其呕吐,再用清水漱口,如果病情严重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王小波 黄晓霞)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