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布楚汉简牍最新考古成果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4-12

  湖北日报讯(记者孟静、通讯员伍丹)4月9日,荆州博物馆发布考古成果称,近年来,该馆在配合城市项目建设中,陆续发现并发掘了部分战国楚简、汉简,这批简牍数量巨大、内容丰富,在楚墓考古研究、文献研究和古史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荆州博物馆馆员蒋鲁敬介绍,战国楚简主要出土于枣林铺、王家咀和龙会河;汉简主要出土于胡家草场汉墓。其中,龙会河北岸墓地出土楚简,记载了从文王至声王12位楚王谥号,并出现“大司马”“少司马”“左、右司马”等楚国军事职官,对研究楚国职官制度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简牍的出土对认识古书形成、流传过程提供了资料和佐证。在王家咀墓地出土的楚简中,拟题为《孔子曰》的竹简,其记录内容为孔子言论,为楚国儒者所诵习的经典。这表明在战国时期,孔子言论已广为流传,孔门弟子辑录编撰的孔子语录不止一种,并且曾以不同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流传。出土的楚简还包括《诗经》,其内容与今本《毛诗·国风》相同。枣林铺造纸厂出土楚简中《吴王夫差起师伐越》记载了吴王夫差与越王勾践争霸的事迹,与清华简《越公其事》及传世古籍《国语》中的《吴语》《越语》可以对读。

  胡家草场汉简、龙会河北岸楚简被评为2019“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王家咀楚简被评为湖北“2021年六大考古”发现,枣林铺楚简被列入“2020中国重要考古发现”等。荆州博物馆不断整理、阐释考古成果,已陆续发表相关研究成果作品30余篇,另外,《荆州枣林铺楚墓竹书》(多卷本),预计明年6月出版第一卷。胡家草场汉简已完成第一卷《岁纪》,目前正联系出版事宜。龙会河楚简和王家咀楚简正在整理中,将尽快出版研究成果。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