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首届楚文化成功举办后,荆州如何实现更大突破?

来源: 荆楚连线 2023-04-13

  4月8日至9日,在包括数千名流在内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中,首届楚文化节在古城荆州隆重举行,“荆楚连线”作为民间媒体代表荣幸与会。

  可以说,无论是赵雅芝张艺谋等明星的集体打卡,还是开幕式和电影庆典上的宏大壮观,还有活动期间网络上如潮的关注与好评,都直观地说明首届楚文化节办得十分成功。

  从晚会上的感受看,宏大壮观的整体构景与楚服楚剧呈现的楚文化都令人震,现场直观体验效果极佳;这是4月9日晚,在荆州古城宾阳楼护城河畔举行的,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上的场景;图源“首届楚文化节组委会”

  但同时,在首届楚文化节主体活动成功举办完毕之际,如何以更多有效举措接力好活动取得的成效,使之成为荆州复兴与跨越式发展的全新起点,同样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活动办得十分成功

  事实上,除了8日和9日晚间在荆州古城宾阳楼护城河畔活动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楚诗楚服楚剧楚舞”和夜幕与声光电交织的宏大场面,还有9日上午高达1297.3亿元的重大项目签约协约等直观效应外,首届楚文化其实还产生更多更大的功效。

  从我们的角度看,作为并不曾实地前来感受的湖北人,之前虽通过网络与书籍对荆州悠久的历史与辉煌的既往有所了解,可确实缺乏直观体验和感知更谈不上具体的心理感受,与人言及荆州时仅是个没有任何色彩的地理名词而已。

  这次参加楚文化节,借乘坐大巴前往会场及在宾阳楼护城河畔现场感受的机会,对荆州的城市界面与骨架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直观感受后,确实觉得这是座极具底蕴与良好发展基础,更是座前景广阔的潜力之城。

  荆州的城市界面与骨架,在省内普通地市(武汉之外)中还是比较靠前;这是荆州城区郊外风貌,图源网络

  并且,这场声势浩大的活动依托广大电影明星具有IP效应,还有各类媒体在不同渠道以不同方式进行传播分发后,荆州及其作为楚文化发源地等标签不仅成功“出圈”还实现了更深度的关联,引发全国广泛关注并提升了荆州同胞的自豪感与向心力。

  我们注意到,在相关视频留言中IP在湖北疑是荆州的网友,普遍对市委市政府声势浩大的举办“首届楚文化”给予充分肯定,有网友还在留言中戏谑的称“上次荆州闹这么大阵仗,还是在东汉末年!”

  不仅是网友,我们在荆期间及返程后亦有数位荆州籍朋友当面或在微信上表示,这是荆州沉寂数十年后首次办的引发全国广泛关注的活动。

  其中,有在深的荆州籍企业家还发来对活动的感受,另有在厦门的荆州籍外企高管则表示要对荆州后续发展提出建议。

  4月10日,有在深荆州籍企业家通过微信转发给我们,同是荆州籍的安吉尔高管乔江华对首届楚文化节的看法,还询问我们这次荆州之行感觉如何?可见,包括荆州籍同胞在内的国人对故乡的关注和牵挂,是种融入血脉的本能;微信内容经当事人许可使用!

  同样,无论是参与活动组织的各级公职人员,还是作为志愿者的在荆高校师生及广大普通市民,在活动期间通过与各类文物的深入接触及对历史资料梳理,还有主体活动举办前后的嘉宾云集的喜庆氛围等,相信同样会对荆州有更多认同感和更强的凝聚力。

  因而,希望因活动期间封路而觉不便的市民,要在对“首届楚文化节”的意义与价值有全面深入认识的基础上,对市委市政府的良苦用心和与工作人员的付出有更多理解与支持,协力共同把荆州建设得更好。

  节后的接力不可少

  某种程度上,特别是从更大更长远的时空来看,“首届楚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是荆州复兴的全新起点,这座“楚国故都”后续需要以之为契机采取更多有效举措,在承接与消化好这次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更多成果。

  对此,“荆州发布”推送的相关文章中提及,后续要通过充分运用好电影教育中心和电影小镇等项目,通过实施荆州城墙申遗、推进平头冢抢救性发掘工作等方式,推动荆州历史文化优势“金名片”向经济社会发展“金钥匙”转变。

 

  默默矗立的古城墙,见证并悄然述说着荆州悠久的历史;图源“荆州发布”

  应该说,上述的思路无疑是很有必要,但我们还是想基于在“首届楚文化节”期间的观察与体验,提几点补充意见。

  在我们看来,荆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既需要不断挖掘,更需要尽可能以生动具体的感观方式使之走向全国和世界,唯有如此才能形成独特发展胜势。

  本着这个假设,建议荆州首先要尽可能协调各方资源,积极推动纪南城保护性挖掘及遗址公园建设与相关学术研究,通过源源不断的考据与对应研究成果不断强化其“楚文化”中心地位,提升“楚文化”与“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为后续传播提供内容依据。

  其次,可考虑从优先提拔、赋予荣誉、收益部分归己等入手,重点激活体制内年轻人尤其是文旅战线人员的潜力,使之在干好本职的基础上依托各类平台以大众乐见且具有专业性的方式实施城市推介,不断提升荆州民间传播的质感并为大众传播提供源内容。

  再次,相关部门要瞄准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与大学生是舆论场上重要力量等现实,从弘扬荆楚文化的高度出发与湖北省高校工委等单位合作,把“实地学习楚文化”列为全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必修课,常态化地推动全省大学生来荆州参观学习。

  日后将散布于全国的百万大学生,是湖北更应是武汉城市推介中最好的播种机和宣传队,荆州同样要想尽办法用好;图是武汉江景(2021 年 6 月 13 日摄) 肖艺九摄

  再者,荆州要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通过与旅行社合作定制线路及导客奖励等举措,还有大力鼓励方特等项目运营方“造节”等方式,再辅之与各类媒体进行的相关有针对性的合作传播,增强荆州文旅产品的竞争力与文旅产业的精准触达力。

  最后,荆州要在“双优化”强力推进的基础上,通过对全国各地荆州籍贤达和名流乃至普通人的定期联系与关心问候,还有重点对本地网友言论和认知的积极引导等方式,实现全国荆州籍同胞万众归心的大联合局面,营造团结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与氛围!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