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调查研究要念好“四字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聚焦民生福祉,破解“急难愁盼”,赢得百姓赞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把有效破解工作难题的 “金钥匙”。如何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怎样防止敷衍应付、流于形式,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探讨。调查研究务必要在“真、准、实、严”上花力气、下功夫。

  突出“真”字做调研。做好调查研究,贵在一个“真”字。在调研过程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用真心、动真情、花真功、真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听真话、交真心、察真情;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沉下身子,走进乡村街道,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里。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逢场作秀”、“表面文章”,力戒摆架子、装样子、做虚功、走过场。面对面问需,心贴心交流,实打实调研。只有这样,才能摸透实情,找准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症开方,精准施策。

  突出“准”字找问题。在开展调研过程中,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办发文明确的12个主要方面内容,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直奔问题去调研。开展“群众大走访、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活动,找准堵点热点难点重点痛点。亦可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逐人走访、上门家访、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制订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切实做到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个落实”。

  突出“实”字抓破解。调研好不好,关键看实效。大兴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真正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因而在调研活动中,务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实打实发力,实打实解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突出重点,紧盯热点,攻克难点,解除痛点。拿出过硬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一抓到底不放手,紧压责任不松劲,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和百姓满意为止。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制订切实计划,创造条件,限时解决。

  突出“严”字强督查。调查研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严守工作纪律,执行有关规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字当头,从严字抓起。督查要严,纪律要严,考核要严,结账要严。开展暗查暗访,强化督查力度,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力求在“真、准、实、严” 四个字上下功夫,切实让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进一步用主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对策和措施。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帮助基层和人民群众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和问题。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