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首届楚文化节·现场与回响丨荆州:从文化突围到IP突破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4-17

  有凤来仪,荆州等你。4月8至9日,精彩纷呈的楚文化节开幕式、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等主题活动收获亿万流量。荆州以节为媒,精准挖掘古城、长江和凤凰等标志性景观和核心文化资源,通过梦幻舞台、全网融媒体直播、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一举完成3000年历史之城的文化突围,打造了文化古城的新IP。

  首届楚文化节开幕现场。

  浪漫楚都的完美呈现

  千年古城无疑是荆州最亮丽的名片,楚文化节舞台以荆州古城为背景,在璀璨的灯光映射下,与梦幻的舞台交相辉映。

  匠心打造的活动主题片《凤鸣楚天》,全景呈现楚国郢都——纪南城,用三维仿真复活楚王车马坑的战车和骏马,立体呈现了楚人征战的阵法——偏广之阵,用虚实结合方式呈现楚人的折腰舞和火凤舞,从而让人们对这座曾经作为楚都的城市充满了敬仰。

  首届楚文化节大学生“九歌”诗会颁奖典礼。

  活动期间,大学生“九歌”诗会、“舞动荆州 楚楚动人”群众广场舞大赛、“大道楚风”诗画书法摄影联展、楚王车马阵景区出土文物陈列馆开馆等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和文化供给,立体式、多元化呈现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魅力。同步开展的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云集国内外一批重要文化学者,共同探讨楚国历史、楚国文化等重要课题。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九歌·博物”单元,荆州本地历史文化学者坐镇直播间,品话楚辞经典与荆楚历史,电影频道主持人走进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等古迹,探访九件珍宝文物,带领观众徜徉荆楚云梦……无处不在的楚文化元素和“最荆州”表达,将古城风貌和内涵、颜值与气质,近距离、高密度、全方位、数字化地展现在亿万网友面前,将楚都浪漫之美变得可见、可触、可探、可感。

  滨江新城的倾情展示

  荆州自古伴水而生,与水为邻。

  盛典期间,连续4天近40小时的融媒体全网直播,让荆江之畔万寿园内的观音矶,成为千万受众心中的一方圣地。这里见证了荆州伴江而生,与水共存的沧桑巨变。在这里设立直播台,镜头对着滔滔江水和卧虹跨江的长江大桥,江中轮船交汇驶过,桥上车来车往,万里长空,江天一色,律动而写意,大气而生动。观之赏之,“万里长江、美在荆江”诗情画意荡胸而来。

  融媒体直播“楚楚动人”版块,镜头关注长江生态,近距离体验麋鹿检测、江豚喂养、中华鲟放流等生态项目。由荆江分洪工程探访聚焦抗洪精神,从巡航16年夫妇对谈看长江保护日常,楚楚动人的不仅是山水,更是这里平凡却伟大的人民。而这一切也成为神来之笔,成功阐释荆州滨江新城之美。

  正是长江母亲河,带给了荆州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当下的荆州,正抢抓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依托两江双通道和铁路双动脉,大力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以发展多式联运为突破口,充分激活长江“黄金水道”综合运输效率,打造全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链、资金流、物流“西进北上”的磁场洼地和中部地区原材料加工、产品低物流成本配送的枢纽,书写出一个个承接产业转移的精彩故事。荆州这座滨江新城正加速实现“华丽蝶变”,将焕发无限生机。

  活力荆州的完美诠释

  楚人崇凤,荆州以金凤腾飞为城市标志。

  作为盛典晚会的主舞台,依傍荆州古城宾阳楼外、绕护城河水而建的“凤鸟”舞台,巧妙地以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凤鸟为原型,头部昂扬、细节出众,完美复现了凤在楚文化中代表的精神内核。在荆州古城护城河与宾阳楼的映衬下,2000平方米的凤凰舞台展翅欲飞、生机勃勃,透射出无限活力。无论是在现场,还是在荧屏、网络上,这只硕大的凤凰在奇幻的灯光中璀璨无比,一次次带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伴随着“有凤来仪 荆州等你”主题,让荆州“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活力之城应运而生。

  当下的荆州,正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活力四射。近年来,荆州凝聚“三命”共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打好“四大会战”,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其中有世界500强2家、中国500强10家。2022年9月,荆州成功进入商务部公布的全国18个投资热点城市。

  当下的荆州,正加快建设“461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产业增量提质、转型升级,激发产业新活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2022年,荆州经济总量、工业产值双双跨越3000亿,距离全国GDP百强城市仅一步之遥……

  过一个节,兴一座城。荆州以节为媒,巧妙地通过凸显历史、水、凤凰三个元素,通过梦幻舞台、全网融媒体直播、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唯美浪漫的荆州、活力四射的荆州、昂扬奋进的荆州,一举完成了从历史之城到历史名城、文化古城的新IP的突围。

  融媒体记者 冉涛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