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教师培训不能忽视基本素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春季开学以来,沙市区中小学相继组织教师书法、普通话和小论文写作等培训,有的校长还亲自讲课,手把手地示范,全系统兴起学习教学基本功的热潮,令人深感欣慰。

  高质量教育需要高素质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先要有人民满意的教师。随着时代变化、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教育对教师专业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当此时,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与时俱进,努力加强教师专业素质培养,并收到较为显著的效果。只是有的也出现好高骛远倾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师综合素养的提升。

  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必须注重师资培养实效。在新课改背景下,我们追求高质量教师专业发展,必须紧紧把握基本能力、教学核心与质量灵魂。在加强新思想、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培养的同时,也要夯实基本的良知、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坚实基础,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师德高尚、知识扎实、视野宽广、教艺精湛、能力出色的合格教师。

  不能忽视基本良知培养。说一千道一万,教师吃的良心饭。唤醒教师基本良知是教师培训的首要要求。我们不鼓励加班加点,但教师需要夜以继日的主动性;我们不宣扬清心寡欲,但教师需要潜心治教的自觉性。如果基本良知淡漠,就可能敷衍塞责地混课堂、糊弄学生、劳累学生家长。这些年,布置作业不精选、不验算、不批改而引发的家校矛盾,应从教师良知上找原因。缺乏底线思维的基本认知,任何高大上的新思想培养教育都是冠冕堂皇的空谈。

  不能忽视基本知识培养。虽说教师经过毕业证、资格证和进编等考试,但不等于完全具备相应的基本知识。譬如最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有的混淆基本语法常识,“你有备过课”或“你有家访过”之类表述习以为常,而不明白动词前面是不能加动词“有”的。有的开口“分享”,闭口“落细、落小”,而不知“分享”不适合自我介绍,个人的东西介绍给他人分享,有自以为是或吹嘘卖弄之嫌。而“细、小”不能配搭“落”之后,“落细”致使样态变形,“落小”导致程度变轻……准确规范与严谨生动的口头或书面表达能力,才能将复杂的知识通俗化,让学生听懂学会。否则,会让学生云遮雾罩。组织教师阅读国内外教育论著等培训之前,不妨先引导读新华字典、背汉语成语词典等有关知识书籍,成就教师准确严谨、简练生动和符合语法的表达能力,让厚积薄发的逻辑思维、处理教材和组织教学的素养把课教活教好,让厚实的知识功底成为学生的学习楷模。

  不能忽视基本技能培养。这些年,我们过分强调信息技术培训,甚至将多媒体课件当成教学检查和竞赛的先决条件,而忽视教师板书基本功。很多课堂上,五颜六色的课件让学生目不暇接,记不下也记不住走马灯似的课件内容。殊不知教师标准漂亮的板书,可以让学生学到书写的正确姿势,还可以随着板书记下学习要点。我们要跳出“E+教学”的误区,将信息技术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之一,不以多媒体制作培训替代板书训练,引导教师持之以恒地练好“一笔字”。

  不能忽视基本方法培养。我们不应将新方法与传统方式割裂开来,更不宜动辄表白“摈弃传统方法”。学习新方法,只能摒弃“陈旧方法”,还需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教育方法——启发式,强化教师的课堂施教能力和启发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也不能误以为新方法就是精讲多练和互动式,更不能以时间比例划分讲与练。精讲不等于少讲,多讲也不等于灌输;启发式需要提问,但问答式不等同于启发式。教师要掌握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思考、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基本方法。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匠人。我们不要小觑“匠人”,能够成为某个行业的“匠人”,必须具有十分扎实的基本功,而当个真正的“教书匠”并不容易。我们不能淡化教师基本功培养的要求,只应赋予基本功新的内涵。要当好合格教师,必须练好基本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