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红”竟是涉嫌诈骗的网上逃犯 骗了800多万元靠直播已还500多万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3-04-19

  “网红”竟是涉嫌诈骗的网上逃犯 

  骗了800多万元靠直播已还500多万 警方正核对其相关还款情节

  罗某被警方控制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特约通讯员 白菲斐 通讯员 周胤伍

  8个账号吸引了400多万粉丝,没有想到,在直播平台风光无限的罗某(化姓),竟是一名网上逃犯。近日,湖北襄阳襄城经侦大队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罗某。4月13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罗某,他称自己被列为“网上逃犯”后,仍坚持在网上出镜直播,就是想多挣点钱,把欠债还清,才有清清白白做人的机会。

  忽悠朋友开店赚钱 涉嫌诈骗800多万元

  “开个鞋店,一年能赚100万元”。2017年,在襄阳商业圈小有名气的罗某,意气风发地向周围的同事、朋友鼓动着“创业梦”。当时的罗某已在襄阳繁华的襄城鼓楼和樊城华洋堂附近经营着两家高端鞋店,店面装修豪华,员工有近20人。

  经常来鞋店购物的金某(化姓),在一来二往中,和罗某成了朋友。“哥们,开个鞋店很赚钱的,你投资进来,我们一起把生意做大!”罗某时不时地向金某宣扬着自己的宏大梦想:枣阳、宜城、老河口都要开分店,我要把鞋店开满全襄阳!

  金某被罗某提出合伙开连锁鞋店挣钱的提议打动,资金并不充足的他,为了实现“挣大钱”的梦,不仅刷爆了自己的信用卡,还不惜从贷款机构借贷十多万元用于开鞋店进货。

  像金某一样,被罗某鼓动合伙开店的有二十余人,一时间,数十家连锁鞋店在襄阳各县市区接连开张。由于罗某有鞋店经营管理经验,大家都放心地把钱款交给他,期待年底能坐收分红。

  然而罗某拿到20多人筹集的300余万元款项后,并未按约定用于店面租赁、装修、进货等事宜,而是将款项大部分用于对外放高利贷盈利,小部分自行挥霍。他向同事朋友承诺的豪华旗舰鞋店,变成了水泥地面上随便摆几个货架,有的甚至就在地上散卖。鞋店的货品,也并非什么高大上的品牌,而是过季的地摊货。

  而就是这些过季的鞋品,也还是罗某凭着自己多年做生意的信用,从供货商处赊账进回的。到了年底,拿不到货款的供货商只能向各连锁鞋店要债。这时,沉浸在“赚大钱”梦想中的合伙人这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据统计,罗某欠供货商的货款共计500余万元,加之众筹得来的300余万元款项,共计涉嫌诈骗800余万元。

  为挣钱投身互联网 每天五点起床开直播

  到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罗某开的十几家鞋店相继停业关门,当年投资的同事朋友都追着罗某索要欠款,供货商也接连前来要债。拿不出钱的罗某,只好悄悄躲了起来。

  被诈骗100余万元的金某着急了,她还欠着十多万元的高息贷款。无奈之下,金某来到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公安分局报案,襄城警方遂立即展开侦查工作,摸清了罗某以开鞋店为由,诈骗同事、朋友甚至自己鞋店员工的事实。2021年7月,罗某因涉嫌诈骗被襄城警方立案调查。

  此时,藏起来的罗某在干啥呢?据罗某自己讲述,2020年他东躲西藏,时刻都担心被债主或警方找到。这里他意识到只有还清欠款,才能堂堂正正做人。于是,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尽快赚钱。想来想去,罗某决定从互联网着手,并于2021年3月开设了抖音账号。

  通过研究其他“网红”成功的经验,罗某开始做知识分享,就是把自己的所学所思讲给更多像他一样想当“网红”的人。第一个月,罗某就增粉17万多,那个时候短视频平台政策不错,他当月就挣了20万元。

  尝到甜头的罗某对还清欠款充满信心。因为时常要出镜,他想着在襄阳不安全,就转移到了安徽。他每天早上5时起床开直播,两年来从未间断,直播间的粉丝也从最开始的几十个人观看,发展到几千人同时在线。后来,罗某连续开了8个短视频账号,积累了400多万粉丝。其间他开始了直播带货,专卖某品牌的锅巴、坚果等小零食。最高一个小时可卖货30多万元,收入可达6万多元。

  而后,罗某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慕名前来找他“取经”洽谈。运营、选品、售卖……他不仅组建了十多人的临时团队,还培育了几十个“网红”,短短两年,收入就超过600万元。

  为了躲避警方追捕 出行只坐后排座位

  罗某在互联网上走红时,也多次接到襄城警方的来电。当时,因受疫情影响,同时也不想耽误直播赚钱,罗某多次拒绝警方回襄配合调查的要求。2022年6月,罗某被襄城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并挂网追逃。

  得知自己成为“网上逃犯”后,罗某虽心中忐忑,但他想着主动到派出所自首,不如多赚点钱。被抓后,罗某称,这两年他无时无刻不想着还钱,还完钱后,才有清清白白做人的机会。目前他已还了500余万元,还欠朋友80余万元,欠供货商200多万元。

  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罗某居无定所,辗转全国多地拍视频,开直播,出门就用口罩、帽子将自己“捂”得很严实。他从不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乘汽车出行也只坐后排座位,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成“网逃”半年后,因生意风生水起,罗某便渐渐放松了警惕,于2022年年底回到家乡襄阳,注册成立了网络公司,准备大干一场。今年3月31日,为农副产品售卖做前期准备的罗某,来到湖北襄阳南漳县考察樱桃产业时,襄城警方追踪到罗某的位置,成功将其抓获。

  如今,关押在看守所的罗某仍惦记着直播。“被抓十多天来,每天掉粉2000多,几个账号都掉粉2万多,损失十几万元了!”在看守所的罗某期待能早点还清债务。

  针对罗某的情况,襄城经侦大队民警胡晓军表示,目前正在核对罗某的相关还款情节,并会如实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