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假期调休之争 应寻找需求与诉求的平衡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2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周雨浓)自2008年有关节日放假调休制度实施以来,假期安排就一直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今年五一放假,也再次引发热议。虽然表面上看似放了五天假,但实际上只有一天是法定假期,调整后的两个周末也让人颇感疲惫。许多网友甚至专家对此表示不满,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调休制度的初衷是为了平衡人们的工作和休息时间,防止连续工作时间过长对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通过调整工作日和休息日,使得法定节假日与周末相连,形成一个相对连续的休息时间,让劳动者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调休制度可以创造更长的连续休假时段,有助于激发消费需求,特别是旅游、餐饮、零售等与休闲消费相关的行业。长假期可以鼓励人们外出旅游,增加消费,从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通过合理的假期安排,可以为人们提供休闲时间,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关注家庭和个人成长,还有助于改善劳动者的工作和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率和劳动成果。然而,为什么人民群众对拼假、凑假颇有微词,究其原因有三。一是法定假期稳定性差。调休制度使得法定假期的安排缺乏稳定性,每年的具体安排可能都有所不同。这种不确定性让人们在规划自己的休假计划时感到困扰。二是调休节日前后权益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在调休节日前后,由于工作日减少,劳动者可能面临工作任务紧张,需要在有限的工作日内完成原定的工作量。这可能导致劳动者在调休前后的工作强度增加,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特别是一些不执行一周五个工作日制度的特殊工作,在面对调休时可能更加难以协调。三是人民群众认为自身诉求未得到充分倾听。有时候,政策制定者在调整假期安排时,可能没有充分了解和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这导致政策出台后,人民群众感到政策与自身需求脱节,从而产生不满情绪。

  因此在制定调休政策时,应充分考虑人民群众诉求,寻求更为合理的假期安排。一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在制定调休政策时,可以通过民意调查、网络问卷、社交媒体等多种途径,了解大多数群众对于调休制度的需求和期望。这有助于使政策更加贴近民生,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增强法定假期的稳定性。法定节假日作为一种立法,应具有稳定性。可以尝试将部分需要调整的法定假期固定下来,减少或取消调休,以降低假期安排的不确定性。这样可以让劳动者在提前规划自己的休假计划时,更加清晰和有把握。三是强化带薪休假权益保障。政府应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确保落实员工节日前后的正常作息和带薪年假的权利,让劳动者能够自主选择休假时间。同时,要求企业在法定节假日之外安排员工加班时,确保员工得到足够的补休,保障员工的休息以及薪资权益。

  休假制度如同生活中的调色板,旨在为劳动者的工作与生活勾勒出更加和谐、美好的图画。然而,如何用好这副调色板,将人生画卷描绘得更加科学、舒适与温馨,需要政府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寻找并践行人民群众需求与诉求的平衡点。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劳动者都能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找到诗意的栖息地,享受宁静、温馨的休闲时光。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