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开展打造“1133”融资模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来源: 荆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3-04-22

  为更好发挥“鄂融通”湖北省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平台作用,提升“荆州市网上金融服务平台”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切实提升企业融资效率,根据《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鄂营商办发〔202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创建目标

  通过实施平台二期升级改造,开发完善创业担保贷功能,与金融机构和平台建设方研发适应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和服务的线上金融产品,建设“首贷专区、绿色专区、科技专区、产业链专区”等金融服务专区,打造“1133”融资模式,通过信用信息查询为企业精准画像,实现线上放款。通过加强涉企政务数据归集,引导各地各单位及时利用平台发布政策资讯、融资需求、项目信息等,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融资效率。

  二、重点任务

  1.加快平台升级改造。积极推动创业担保贷功能开发完善,与金融机构和平台建设方加强沟通,依据企业和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和服务,量身订制“1133”融资模式专属金融产品。设立“首贷专区、绿色专区、科技专区、产业链专区”等金融服务专区,逐步完善相关功能应用。(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做好涉企数据归集。在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数据库已实现对接调用的基础上,采取自动调用政务数据和离线数据包导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录入、清洗、使用等,实现为企业精准画像。(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

  3.加强平台信息共享。积极组织引导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政策资讯、融资需求、项目信息,推动金融机构丰富贷款产品类型,建立线上对话渠道,优化金融服务。在平台网站主界面设置“楚天贷款码”“荆楚融担码”等链接渠道,优化“创业担保贷”“政采贷”“融资担保贷”功能,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丰富、便利、即时的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荆州中支、荆州银保监分局、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

  4.强化平台推广使用。在银行机构全部实现入驻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担保公司、证券机构、保险公司等入驻。压实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属地金融办和金融机构责任,利用平台来发布各项政策、产品、融资信息,保持固定更新频率,提升平台的知晓度、使用率。要积极引导企业和市场主体在平台注册,营造“企业注册帮办、企业事项代办、企业需求抢着办”的良好氛围,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荆州中支、荆州银保监分局、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

  三、工作流程

  通过开展平台二期升级改造、做好涉企数据归集、加强平台信息共享、强化平台推广使用,不断丰富完善平台使用功能,以创业担保贷为切入点,逐步实现线上金融产品全部适用“1133”融资模式,切实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和满意度。

  序号

  主要做法

  牵头单位

  完成时间

  1

  加快平台升级改造,开发完善创业担保贷功能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3年8月

  2

  做好涉企数据归集,按照银行机构融资需求所需信息,不断更新完善

  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持续推进

  3

  加强平台信息共享,组织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及时发布信息,定期开展工作通报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3年5月

  4

  强化平台推广使用,制定下发工作指标,引导更多金融机构、企业和市场主体注册使用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3年5月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协调、数据归集、信息共享、推广使用等工作机制,为推动“1133”融资模式改革试点创建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2.注重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积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线下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荆州市网上金融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和市场主体注册。金融机构要及时在平台发布业务办理情况,回应企业金融服务诉求,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3.做好经验总结。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主动配合改革事项创建工作,及时反馈平台使用、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问题,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服务。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对好的经验做法加强提炼,积极开展宣传。

  五、推广价值

  1.“荆州市网上金融服务平台”与“鄂融通”完成了对接,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升级改造,具备了打造“1133”融资模式的基础条件。

  2.作为政府牵头建立的平台,有效链接起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三方,可以作为企业和市场主体获取金融服务的最主要的来源渠道,能够保障政策信息、融资需求、项目信息等的真实性、权威性、可靠性。

  3.该平台作为基础平台,可以设立“楚天贷款码”“荆楚融担码”等链接,整合了融资担保贷、创业担保贷、“政采贷”等特色产品和服务,具备安全、可扩展等特点,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2023年4月21日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