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能上能下”是关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家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是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干部队伍制度建设,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本保障。

  推进能上能下,重在能下,难在能下。要明确能下标准,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工作不在状态、落实任务不到位、履行岗位职责不作为的“躺平”干部,及时进行问责处理,强化责任倒逼,层层传导压力,让其无处可“躺”。同时也要明确,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才是目的。要切实把“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区分开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一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在严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根本的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通过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在解决领导干部“下”的问题时,要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领导干部问责制度,严格落实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规定。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能力不够、作风不实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调整。惟有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才能真正触及灵魂,形成导向,推动广大干部规范履职、担当作为。

  二是对待干部严管厚爱重在疏导。对于“上”的干部要加油鼓劲,对于“下”的干部更要关心关爱,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关怀、管理监督。经常帮助干部疏导思想情绪,分析原因教训、提出改进意见,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振奋精神,正确对待岗位调整,以积极的心态开展工作、有所作为。要定期对“下”的干部进行复检,作为重新安排其职务的重要依据。对符合重新任职要求的干部及时合理使用,给予其重新施展拳脚的机会,最大程度激励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确保“下”的干部既受惩戒、又受鞭策、更受激励。

  三是强化干部鼓励激励重在落实。加强干部鼓励激励工作,要把注意力聚焦在抓落实上,把着力点放在求实效上。不落实,再好的政策都是一纸空文,再美好的愿景都会成为空想。要汇聚合力,把干部考核奖励机制、选拔任用机制、关心爱护机制建立健全好,把调动干部积极性、保障干部待遇的举措落实好,让好的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考核奖励是杠杆,绩效考核、表彰奖励撬动的是干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积极性;选拔任用是导向,任人唯贤、崇尚实绩带动的是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好风尚;关心爱护是态度,关注诉求、正向激励调动的是干部谋事创业、岗位奉献的源动力。要坚持表彰奖励向实干者聚焦、提拔重用向担当者倾斜、选树先进向绩优者靠拢,以此凝聚人心、汇聚合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