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录江陵巡特警的一天

来源: 新江陵 2023-04-30

  人民群众印象中的特警,既威风又神秘,能举手间一招制敌,能完成别人完成不了的任务,越危险,越要往前冲,也有人认为他们整天开着警车在街面上车巡,穿着警服在街面巡逻,工作很单一。特警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警察,他们每天都在执行什么样的任务,今天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看看他们的一天。

  “您好,请尽快驶离,不要影响师生通行”“那边设有划线停车位,您可以将车辆停放过去”,清晨6:20,破晓的晨光慢慢唤醒沉睡的生灵,特警队员们已经穿戴整齐到达学校站好第一班“护学岗”,早读声、课铃声,与队员们的劝导声汇聚成一首独特的交响曲。

  上午8:30,早操结束后,队员们开始对卫生区、居住区进行清扫,叠被子是内务活动中唯一的“技术工种”,其目标是将软塌塌的被子塑造成四棱见角、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作为守护街面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现场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特警队员需要练就过硬的实战本领。好春光,不如“练”一场!上午9时,伴随着“一、二、三、四”的嘹亮口号声,全体备勤人员规范着装,在大队操场整齐列队,随后,一天的训练在热身中拉开了序幕。大队制定队列礼仪、防暴队形、高精尖装备使用、4至5人战斗小组协同处置、突击攻坚、体能训练等9项练兵科目。训练期间,全体参训人员精神饱满、气势激昂,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那个行人自行车链条好像掉了”,上午11:20,队员巡逻途中发现一名群众在路边摆弄着自行车链条。“愣着干什么,快下去帮忙!”,连绵的阴雨不仅焦虑了群众的心情,也让链条裹满泥沙“面目全非”,顾不上脏,队员们立即上手帮忙。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特警队员黑漆漆的双手让链条与齿轮重归于好,群众的脸上逐渐泛起笑容,连声感谢特警队员的帮助。

  “食至日中,为稷”,特警的午餐要快。12:00,为了做到不间断巡逻防控和时刻做好接处警及应急处突准备,队员开始轮流吃饭,时间紧迫,像打仗一样,吃完就要立马回岗!困顿已过,振奋精神,顾不上午睡,因为此时就要高效开展工作。

  16:43,一名女士带着一名小孩到城区警务站报警。女子告诉民警该名小孩和他爸爸在逛超市时走散,请民警帮助寻找。民警询问小孩得知,他今年5岁,自己的爸爸姓高。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安抚小孩的情绪,一路在超市附近走访寻找。不一会儿,一名男子找到民警,说自己的孩子不见了。民警将其带到警务站,经过详细查询与核实,证明警务站内的走失小孩正是男子高某的孩子。民警让高某将孩子领回家,并叮嘱高某,以后要照顾好孩子,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天地昏黄,万物朦胧,万家灯火阑珊,特警毫不松懈,任雄关漫道真如铁,我自在岗越险关。18:00至21:30,高峰勤务。各巡组开展迎高峰行动,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震慑力和与违法犯罪的“碰撞率”,队员们上路巡逻,警灯闪烁,警容严整,装备齐全,承载着足够的坚定,在商场超市、人民广场、江边与公园及商业街等重要区域不间断巡逻。同时,备勤中队在主城区开展设卡盘查,严查酒驾毒驾、携带违禁物品等违法行为,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定与和谐。

  “巡特警大队、巡特警大队,这里是110指挥中心,一名盗窃嫌疑人在步行街附近出现,请你们立即前往抓捕”,22:30,对讲机的派警音打破宁静。警灯闪烁,队员们再次抖擞精神,仔细核对盗窃人员的每一项信息,前往指定区域,耐心细致地比对沿途可疑人员、车辆。一辆白色“老头乐”驶入眼帘,显然就是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抓捕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带队民警强调。队员们分工协作,一举将嫌疑人拿下。这样的行动对特警队员来讲已经是司空见惯,总在随时检验队员们的应急处突能力。

  夜深了,凌晨2:00,城市已进入安静的梦乡。当人们卸下疲惫准备休息时,但仍有人坚守着岗位,默默守护着这夜晚的安宁。巡逻队员像往常一样,守护在大家的身边,严格盘查可疑人、车,工作中,及时提醒群众关好车门、车窗。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支政治坚定、忠诚果敢、骁勇善战、无私奉献、担当尽责、敢打必胜的骁勇之师,始终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入警时立下的青春誓言。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