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学“烟火气”不宜广开烧烤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五一”小长假,淄博的烧烤火遍全国,赢得网上一片赞扬声。据说,不少地方专门组团到淄博考察学习,还有的已经明确表示“放开烧烤摊点”。

  三年疫情封闭之后,社会和经济发展亟须松绑。淄博顺应民意民情,果断放开城市管理,允许市民在街头巷尾开设烧烤摊点。这个举措火了地方旅游经济,也热了全国民众的心扉。

  其实,很多游客不远千里跑到淄博,并非为了吃几串当地烧烤,而是表达对淄博市政府和市民的支持之情。淄博火的不是烧烤摊点,而是地方高度关注民生的殷殷情怀。按照当今划分标准,淄博不过是个三四线城市。既没有什么响亮的名胜,也没有什么新奇的地标。外地游客游览淄博,不为观赏风物景致,也不为购买奇珍异宝。而是感受当地管理部门的智慧与温情,体验宾馆饭店等行业的服务态度和公平物价。实践证明,淄博没有让游客失望,烧烤货真价实,物价老少无欺。淄博红的让人舒心,火得让人心服。

  淄博放开烧烤摊点管控,非但未能影响城市形象,反而引来门庭若市,让城市名气大增特增。由此可见,宜疏不宜堵古今同理,城市管理亦然。卫生城市也好,文明城市也罢,都与烟火气不相矛盾,只需管理部门多费一些心血和精力而已。

  不过,虽说烧烤摊点充满烟火气,但社会“烟火气”不等同于烧烤摊点。考察学习淄博“烟火气”是必要的,但不宜仿效淄博都来开设烧烤摊点。有的地方开设几处烧烤摊点,调剂一下游客的味口,以为生活与旅游的点缀,这是一件幸事乐事。如果各地都开烧烤摊点,就不宜提倡了。毕竟烧烤摊点过多会对空气和环境有污染,也不符合“碳排放”的规范。况且,各地都开烧烤摊点,也没有那么多的消费量。

  我们应该学的是淄博体察民情顺应民心,城乡监管不能因噎废食。宁愿管理部门辛苦千万倍,也要让普通民众得到实惠。譬如不能为了新农村建设,禁止农民“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禁止农村“六畜兴旺”,甚至禁止农民烧柴烧煤做饭。不允许村民自己杀猪了,绝对不应该连养几只鸡鸭也要禁止。倘如这般,即使农村有了新模样,也少了农家安宁生活的烟火气,增加了农民经济负担。还譬如不能为了城市卫生或文明的形象,就禁止近郊农民进城卖点新鲜瓜果蔬菜,禁止城市市民摆摊售点小物件。倘若这般,即使市容市貌清爽了,也堵了低端农产品和商品的销路,管死了普通民众购买便宜货的渠道,无形中,还增加了普通民众的生活压力。

  采用行政手段消弭烟火气,不外乎担心影响城乡干净整洁的面子。事实上,生存与生活是城乡普通民众的第一需要。后疫情时代,广大普通民众生计有难,加上就业压力,挑担兜售自家的瓜果蔬菜,摆摊卖点低价物品,保障自我生活,缓解政府压力,这应是可喜可贺之举。

  与其仿效淄博烧烤点的形式,不如学习淄博厚待民众的心胸度量。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爱人民,不要为挑担叫卖和摆摊设点影响市容市貌而大费周章。我们可以适当划定摆摊设点的区域,制定摊点卫生管理规则,同时多安排一点环卫、城管和志愿服务人员,强化日常清扫与整理。如此,完全可以解决市容市貌等问题。

  人民城乡人民管,管好城乡为人民。学习淄博,不要将城乡管理与“烟火气”对立起来,更不用大动干戈,搞得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势不两立。要充分激发劳动者自食其力的积极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普通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