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声讨不文明行为,有力更要有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周雨浓)最近,一起发生在浙江金华横店影视城的插队争议事件在网络引发热议。一位年轻女子和她的外婆排错队,从年卡通道平移至普通通道而被指责插队。事件视频迅速传播,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谴责,甚至网络暴力。毋庸置疑,插队行为破坏了社会秩序和公平原则,然而,我们在看待和处理这类问题时,也应当注意批评和谴责的力度,以免走向另一个极端——网络暴力。

  要认识到插队行为是不文明的。插队行为本身确实令人愤怒,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网络热点也引爆了大家的积怨。插队作为一种不尊重他人权益和时间的行为,给排队的人带来困扰和不满,除了插队以外,其他不文明行为也可能导致其他人的反感和冲突,破坏和谐的氛围。所以,在公共场所和公共服务中,每个人都应遵守规则,维护和谐的社会秩序。

  要认识到网暴行为是不道德的。这次热点,网友们针对祖孙俩进行大量攻击、辱骂和诋毁的行为,给她们带来了精神压力和伤害。虽然她们的行为确实令人不悦,网友的举动也可以理解,但是暴力胁迫不是大家的本意。网络暴力导致被网暴者产生过激行为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大家更不愿意看到“略施惩戒”却产生无法挽回的后果。因此,我们在面对不文明行为时,要警惕过度的网络暴力行为,避免在追求公平正义的同时,给他人带来更大的次生伤害。

  要认识到借机牟利是不合法的。在这场网络舆论风波中,一个暗含其中的违法行为要引起重视,那就是爷孙俩的视频被人截图,并制作成相关车贴、表情包等产品,未经当事人同意就进行商业化推广和营销。这不仅侵犯了当事人的肖像权,也反映了部分商家毫无底线寻觅商机的不道德行为。在网络暴力的背景下,商家如果无底线地传播负面情绪,煽动更多的网络暴力以追求利润,甚至可能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这种行为显然是对社会公共利益的不法损害。

  插队代表个人素质,切勿上升为地域攻击。有部分网友在祖孙一句“我们四川人不是好惹的”上做文章,我们不应该将个体行为上升到地域歧视的高度。地域歧视往往会给个体或群体造成心理上的伤害和压力,造成对一个地域的不公正评价,不利于社会和谐和相互理解。媒体应该避免以偏概全,更加客观和平衡地呈现事实。

  插队争议事件引发了对不文明行为的思考和对社会道德的呼唤。每个人都有责任遵守公共秩序和道德准则,树立起礼貌、尊重和公平的价值观。同时,媒体和网络舆论也应承担起引导正面讨论和宣传道德价值的责任,为社会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传播环境。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