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颂青春飞扬,予健康赋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日前,笔者飞赴吉林办事,然后沿京广线乘火车,自汉返荆,沿途给我难忘印象的是当下各地青年,为责任努力,为梦想奋斗,都蛮拼的。

  5月1日,在长春。我们一行人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这座国家5A景区,占地总面积25.05万平方米,院方给我们安排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讲解员,她引导细致、服务贴心、讲解周详,不愧是景区金牌讲解员。据她自述,从莱薰门开始到皇宫剧场结束,一场讲解下来,最快也需要耗时1小时15分钟。黄金周期间,平均每天4-5场,楼上楼下,跑前颠后,每天行走数万步,讲的口干舌燥、走的腰酸背疼,着实辛苦。一步一个脚印,她用严慎细实定义青春。

  5月3日,在北京。晨昏早晚,无论是在西坝河乘坐公汽,还是在柳芳站乘坐地铁,我都看到了为数不少的年轻人,或站或坐都在打瞌睡。出颐和园东宫门,在西苑,我随机采访了一位范姓男青年,河北人,其职业是在中关村做程序员。为省钱,他与朋友合租的房子在通州,每天上下班通勤,需坐50分钟地铁,出了地铁口就要换乘公汽,一个单向途程就要花费2个小时,每天一来一去就要4个小时。如果遇到单位加班延时,回家睡眠的时间就更短了。一天一个台阶,他用顽强韧劲定义青春。

  5月5日,在武汉。汉口站前广场,我遇到一位帮雇主在早餐店订热干面的美团骑手小李。据他讲,快递员工作随机性大,不能按时回家是每个美团骑手的常态,每天忙碌奔波,三餐随遇而安。他有一个读初中的小孩,为了还房贷和供养孩子读书,他总是早出晚归,拿计件工资。月薪7、8千元,收入虽还不错,却也要忍受其他行业没有的“苦”。譬如,笔者认为武汉夏天炎热,他却认为还好,至少可以找个地方蹭凉;他就怕下雨下雪和堵车了,每逢下雨下雪,车速慢;每逢堵车,急,也没法。一年一个高度,他用坚守责任定义青春。

  青春有范,源自人生不屈。马尔克思就说过:“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青年什么样,未来就怎样;青年什么样,祖国就怎样。一方面,青年一族最富有朝气、最具有活力,最葆有闯劲,青春意味着深蓄潜能、澎湃动能、无限可能。我们之所以钦佩青年人,是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不顾一切奔向未来的无畏。另一方面,在世俗的社会,评价人的标准往往只有一把尺子,即关注青年飞得高不高,却不知道他们飞得累不累。笔者以为,昧于追索、寡于欢乐,或一味躺平、无所事事,均不是当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需要时间和空间转圜。毋庸讳言,眼下,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毕业即失业”也不再是一句玩笑话。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在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而找到工作的,岗位竞争也异常激烈。诚然,青春是用来打拼的,却不是用来透支的,天下所有父母都无不心疼自己的孩子。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岁月天舟,载梦载勤更载勇。我们鼓励广大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实干中成长,同自己赛跑并不断超越自我,同时青年也需要全社会关注与关爱,唯有他们健康成长,才是青春最风采、人生最亮丽、祖国最美好的景象。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