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字号重创新 湖北品牌强基健骨需“双向奔赴”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5-14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如约而至,1900余家中国优秀品牌企业迎来荣耀时刻。

  从“国货”到“国潮”,从闻名全国到享誉海外,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踏着新发展格局的经济浪潮走向前台。行走本次中国品牌日不难发现,一座座闪耀着“国货之光”的金字招牌背后交汇着两股力量,老品牌重创新,新国货强坚守,这也为“湖北产品”加速向“湖北品牌”转变提供参考和借鉴。

  老品牌靠创新动能不竭

  5月11日,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区,一辆外形炫酷、线条硬朗、没有驾驶室的红色拖拉机成为“明星”展品,车头上的“东方红”三个字格外醒目。

  1958年,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被视为中国拖拉机工业起点的标志,而眼前这台东方红LF2204的诞生,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无人驾驶拖拉机。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刘庆领介绍,这是国内唯一在动力换挡机型基础上开发的无驾驶室无人驾驶拖拉机,千米内可对拖拉机状态进行干预调整,相当于坐在家里就能开拖拉机。

  创新,为老品牌激活生命力。成立34年的晨光文具已是全球最大文具制造商之一,一支笔、一张纸,这小小的文具该如何创新?

  让碳排放一“笔”勾销!品牌日上,晨光的一支笔傍上了最热门的“碳中和”概念。从外观看,这支笔与普通中性笔并无区别,却是国内首款“碳中和”中性笔。据介绍,晨光携手美团青山计划回收废弃餐盒,这些“废品”随后被送入塑料再生处理工厂,经过再生塑形成一支笔的形态,每支碳中和系列的中性笔,可减少约2.3克原生塑料的使用。

  不断创新,还将缩短国货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威高集团,一家成立35年的企业。在手术机器人领域,20多年前诞生于美国的达芬奇可谓声名显赫。在品牌日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偶遇威高带来的中国版“达芬奇”——“妙手S”。“有了5G技术加持,医生可以为几千公里外的患者动手术。”工作人员介绍,“妙手S”的微创手术机器人是威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微创手术机器人,获得37项国家发明专利。不久前,一位山东医疗专家就在济南为远在新疆喀什的患者成功切除癌症病灶。

  在湖北馆,“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展品,也“讲述”着这家企业近30年不断创新的故事,华中数控最新研发的五轴数控系统产品包,实现了五轴加工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在11项关键功能上达到国际最先进五轴数控系统标准,已全面进入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能源装备、船舶制造、机床工具、模具、3C等领域的主战场。

  新国货以坚守自强不息

  对于许多初创品牌而言,坚守比创新更难。

  碰触风铃,灯光会随之改变,还会模拟老式放音机发出的声音,这是上海尽在咫尺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旗下“ziinlife吱音”品牌展示出来的“光影放映机”。“‘吱音’,是木质家具发出的吱呀声,也指与我们同频共振的‘知音’。”工作人员张子恒道出品牌创意初衷。

  张子恒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着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吱音”也面临着作品被抄袭的问题,“这款光影放映机就曾经被很多国外设计品牌抄袭。”据介绍,目前,该品牌每年销售额约1亿元,研发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约为50%。张子恒表示,随着国内对知识产权、专利等方面的制度越来越完善,原创设计品牌的生存土壤也越来越好,也让他们有了坚守的信心。

  在“魅力天府”四川馆,成都天府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出了憨态可掬的熊猫手办、饮用水、国宝酒、花露水、沐浴露等各种文创产品和周边产品。公司负责人罗伟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打造大熊猫IP。最初,公司的IP“Heart Panda”被轻松仿造,维权成本高,其间几度沉浮,但始终坚守。近几年,公司展开与泸州老窖、六神等消费品牌合作,还推出自主品牌“Heart Panda”饮用水,成功探索出一条文创产业新经济模式。

  “我们坚持做文创近10年,才渐渐摸索出一些成功模式。”罗伟直言,原创品牌的回报期通常比较长,中国品牌必须有坐得住冷板凳的毅力。

编辑: 肖雨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