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10个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全部开工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5-14

  湖北化石能源匮乏,是缺煤、少油、乏气的省份,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多,超前谋划能源电力增长需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成为必然。

  近年来,湖北新能源发展速度很快,能源体系中“绿电”成分正在不断提升,结构更优化,一批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正在加快成形。

  荆楚“电力森林”发新枝

  在麻城市中馆驿镇、铁门岗乡、白果镇等地,一排排光伏板迎着阳光熠熠生辉。这里是麻城市多能互补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71.6亿元,总装机容量130万千瓦。去年6月,该项目一期并网发电,预计明年底全部并网发电。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年均增长38%。截至今年2月,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9615.39万千瓦(含三峡2240万千瓦),其中风电793.26万千瓦,太阳能1487.67万千瓦,新能源在总装机中占比超23%。根据我省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4000万千瓦,加快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随着“双碳”目标稳步推进,新能源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形成多能互补的综合性生产供应格局,打造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2021年,省能源局公布2021年平价新能源项目,安排了10个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每个基地均按照100万千瓦规划,分年度配置建设规模,先期配置规模为400万千瓦。其中包括麻城市多能互补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荆门市源网荷储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应城市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湖北华电武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华电荆州洪湖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等。目前,10个基地全部开工建设,部分建设进度较快的基地已经并网发电。

  这些基地不仅发出“绿电”,其中一些还是“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型项目,具有带动乡村振兴的功能。

  新能源发电不再“单打独斗”

  过去,新能源发电给人的印象是“看天吃饭”,同时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具有间歇性发电的特性。以风电为例,夜间凌晨是风力发电的高峰,却是电网用电的低谷,发出的电,晚上消纳不了,等到早上用电高峰来了,风却停了。

  未来建成的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省能源局介绍,这些基地场址相对集中,装机规模不低于100万千瓦,但它们并非独自工作,而是有火电机组或化学储能配合,具备电力接入和消纳能力、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

  目前,我省安排的10个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均安排了火电机组作为灵活调节设施。如麻城市多能互补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将电能输送至大别山电厂配电装置,通过大别山电厂送出通道输送至电网。荆门市源网荷储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其灵活调节设施是国电长源荆门发电有限公司的640兆瓦火电机组以及36MW/72MWh化学储能装置。

  近年来,湖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也进入“快车道”。从2021年底到2022年底,我省核准9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969.6万千瓦,数量及规模均为全国第一。今年,通山抽水蓄能电站、襄阳张家坪抽水蓄能电站等多个抽水蓄能项目开工。

  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电网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利用富余的电把水抽到山上,而在用电高峰,再放水发电,实现了电能的有效存储,将电能在时间上重新分配,有效调节电力系统生产、供应、使用之间的动态平衡。抽水、发电交替运行,消纳了不稳定的新能源,发出了优质的高峰电。抽水蓄能项目将对湖北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与新型电力系统相配合,湖北正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源”是指电源,“网”是指电网,“荷”是指负荷,“储”是指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就是将这四者统筹协调起来的新型电力运行模式。

  目前,国网湖北电力正在我省推进十余个新型电力系统试点示范项目,大部分带有“源网荷储一体化”色彩。去年,全球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在广水启动送电,其核心就是源网荷储控制系统。今年初,湖北首个源网荷储友好交互的新型配电网试点在黄冈市黄州区建成,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在武穴市开工。随着新能源装机不断增多,“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势必提速,打造更智慧的电力系统。

编辑: 肖雨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