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改变教师“佛系现象”亟须多方用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1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有幸聆听几位校长办学话题的讨论。其间,关于中小学教师“佛系现象”制约学校健康发展的困惑,引起笔者深深地忧虑。

  所谓“佛系现象”是指中小学教师群体出现的漫不经心、缺乏热情、不负责任的现象。“佛系”教师失去对事业的热情和进取的信心,除了负担重、压力大、晋职难之外,主要在于缺乏社会尊重、学校信赖和社会支持之故。改进这种现象,亟须多方用力。

  首先需要家长尊崇。家长尊崇是改变“佛系现象”的关键。这些年,随着世人对有优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家长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生成绩不好,要责怪教师;学生受点批评,要指责教师;学生学习压力大,要埋怨教师……好像教师无所不能,但又不给教师灵活施教的便利。尤其是某些自身学历、地位较高的家长,动辄指手画脚,不是四处投诉,就是找关系告状,搞得教师无所适从。

  世上没有完美的老师,再好的老师也不可能让所有学生出类拔萃。家长应该宽容,只要教师尽心竭力,就应支持教师大胆施教,尤其是支持教师大胆管教自己的孩子。不能因学历高、地位高就盛气凌人。教师要照顾全班,不是家庭教师,而高学历高地位也不等于高素质,况且术业有专功,博士或董事长也不见得懂得中小学教育。再优秀的家庭,孩子也需要教师培养。优秀家长更应做尊师重教的表率,引导孩子“尊其师、信其道”。

  其次需要学校信任。学校应成为教师安心舒心教书育人的港湾,人民满意学校离不开教师的努力。学校应公正评定职称,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果断为教师屏蔽形式主义骚扰,切实减轻教师负担。特别要信任教师,保护教师尊严。学校应重视家长意见,可以把家长奉为上宾,但不能把教师当成“店小二”。屈尊的教师教不出高尚的学生,不能为满足个别家长意愿,而干扰教师正常工作,更不能借个别意见武断地批评甚至处罚教师。

  不信任教师的校长不是好校长,不信任教师的学校也不能赢得家长的信任。真正的教育要用爱温暖每个师生。学校用爱善待教师,教师才能用爱厚待学生。学校要让教师成为校园内享有尊严的人,能够理直气壮地教书育人!

  第三需要社会支持。社会支持是办学的有力保证,也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厚实底气。各地应着力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和酬薪待遇,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鼓励教师持续提高专业素养,使之愉快地为学、为事、为人,成长为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的优秀教师,并将仁爱之心和温暖之情倾注给学生,教育孩子们健康成长。

  第四需要教师自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教师应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努力追求精神的高贵、心灵的丰盈和人生的完美。不因劳累而倦怠,不因误解而消极。不因非议而患得患失,不因宠辱而灰心丧气。要甘于寂寞,潜心治学、精心治教,无愧于良心,无愧于事业,无愧于学生。严是爱,松是害,不教不管出祸害。教师应勇做“出高徒”的严师,甚至做被懒惰散漫学生误解与不欢迎的教师。或热情表扬,或严厉批评,并让学生经受必要的挫折教育,培育孩子们坚强的上进心和坚韧的意志力。即使未能评上职称,也要用热情关爱和善良慈爱影响学生,用乐观心态、宽阔胸襟和精湛能力赢得家长的敬爱和领导的信赖。

  新时代更需要充满朝气活力和勇于担当作为的中小学教师。改变教师“佛系现象”,亟须家长、学校、社会和教师共同努力,尤其是尊师重教和“家校共育”。孩子教育不是教师单方面的责任,最好的学校是家庭,最棒的教师是父母。再优秀的教师也无法代替家长的地位,再负责任的老师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指责、校长批评、管理部门的埋怨只会让教师丧失信心与勇气,并滋生浓厚的“佛气”。无所用心、毫无担当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教师,绝非基础教育的幸事,更不是中小学孩子们的福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