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面对面问需于企 实打实纾困解难——沙市区政法机关开展“四查四送”专项活动侧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5-16

  记者 熊丹 通讯员 田雨欣 陈培元

  “这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以后我就是企业的‘服务员’了,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随时联系我。”4月7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继权在走访调研包联企业时,对企业负责人说。

  这是沙市区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包联服务企业“四查四送”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四查四送”即查有关政策落实情况,送政策惠企;查涉企矛盾风险隐患,送点子助企;查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状况,送平安护企;查涉企案件办理质效,送服务暖企。沙市区政法机关围绕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年”安排部署,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紧盯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企业需求,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沙市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及全体干警对700余家“四上”企业“点对点”上门问需、“一对一”精准服务;印发《沙市区政法机关惠企政策指引》2000余份,宣传惠企政策,畅通惠企通道;发出《致企业家的一封信》,明确服务监督方式,力求服务实效;实时记录填报《包联服务企业“四查四送”活动登记表》,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感谢法官,我们企业有救了。”近日,某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大红锦旗送到沙市区人民法院法官梁昊手中,以此表达对法院调解工作的衷心感谢。2019年,该公司乘着本地文旅市场爆火的东风,与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房屋租赁合同,一举投入1000多万元,租下了一整栋大楼办酒店。正当装修改造升级完成,准备营业时,却遭遇了席卷全球的疫情。

  今年,文旅市场迎来久违的“春天”,正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时,酒店负责人却忧心忡忡。当年签订的大楼租期已满,而物业公司并不打算对该栋大楼继续出租。在多次催促酒店搬离无果后,物业公司将酒店方诉至法院。

  “协商调解不仅是说‘法规情理’,还要代入‘在商言商’的经营思维,找到利益平衡点,让调解工作有的放矢,站得住脚。”梁昊说。本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理念,梁昊多次与双方沟通协商,最终促成双方顺利达成续租协议。

  每月联系,每季走访,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第一季度,沙市区政法机关走访企业413家,共收集问题83个,现场解决45个。

  下一步,沙市区政法机关将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开展包联服务企业“四查四送”活动,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努力让法治成为沙市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沙市、法治沙市。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