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沟渠排水“失能” 田地无法耕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16

视频:沟渠排水“失能” 田地无法耕作

  荆州区白龙村二组的居民向我们栏目反映,说有个问题让他们很头疼,自己家的田无法耕种,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年过七旬的赵书秀是白龙村二组的居民,一直以来都是种田为生。以前下雨,雨水都是从沟排走,但是近两年下了雨,就只能等田里的水自己干。田里的积水问题成了她的心病。

  因为下过雨的缘故,记者看到赵书秀的田里已经明显有积水。赵书秀说,为了排水,自己和老伴就会采取手动排水的方式,把田里的水盛到旁边的沟渠里,但是沟渠的水并没有明显的流通。周围不少居民则是选择把土地垫高,为了能有收成。

  另一位白龙村二组居民刘金冬告诉记者,自己最怕下雨,一下雨田里都是水。如果雨再下大点、急点,自己家旁边就要淹水。

  几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主要通过农田旁的沟渠排水。那么沟渠现在情况如何?为何不能进行有效排水呢?

  记者沿着沟渠走了一段,发现整个水面长满了草,靠边的几块空缺处可以看到黑色的污水,还有不少垃圾。积水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记者来到了白龙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

  白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祥谷:“二组、三组农田的水,还有这边居民的生活污水都是排到沟里,从这个出口流出去的。以前是明沟,水的流量还大一些。演武路建成以后,就连到市政管网里边了,连的是污水管,这里常年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位,这边水位高,那边地势低。下雨之后,那边的农田就淹水。污水就流不动了,成了死水,上边的垃圾,散发着臭气,周围居民意见很大。”

  张祥谷说,社区每年清理沟渠几次,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也向办事处和区里住建局反映过,想争取把这个项目纳入明年的雨污分流改造计划。为了了解改造计划申报情况,记者来到了荆州区城南街道。

  荆州区城南街道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苏发强告诉记者,因为白龙村是城中村,一户一基,基础建设当时是村里建的,不是很规范。现在管网不是很通畅,都流到四组的那个沟渠里了。村里也整治过几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最主要的是雨污没有分流。现在申报的是演武路片区污水改造工程建设,地点是在白龙二组、四组。因为只纳入四组的话,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报的是1400户居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是13900米,雨水污水全部进入管网,这个项目实施后就可以解决根本问题了。

  对于二组居民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希望能通过改造项目彻底解决该片区的排水问题,让田里不再积水,居民不再发愁。

 

编辑: 朱茜蕾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