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真情比技术更可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1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5月10日,某种业公司举办新品种观摩会。为了到访农业专家的便利,主办方特地在麦田里铺上红地毯。现场专家脚不沾泥和红毯压坏周边小麦的视频,引得网上一片吐槽声。

  见多不怪,这样的事情三年前就曾经发生过,并遭到网友们的强烈质疑。农业专家下农田,还要铺上红地毯,想必是古今中外的奇观。即便是专家们盛情难却情非得已,坦然踩踏着红地毯也不能让人释然。无论当地怎么解释,都不会赢得网民的谅解,更不会让当地的农民心存感激。

  水稻小麦是泥土里生长的,研究农作物生长和指导农业生产必须身临其境,“脚上沾满泥土,手上沾满牛粪”。水稻专家袁隆平和泥土打了一辈子交道,才获得了肥田沃土的无私馈赠。农业专家只有像袁隆平一样,对土地和农民爱的深沉,才能有农作物的好收成。

  这些年,名目繁多的科技支农行动屡见不鲜,很多农业科技专家为农业丰产与农村发展做出了不菲的贡献,也赢得了农民的尊崇与爱戴,但作秀的科技支农也时有发生。有的农业专家高高在上,或西装革履,或前呼后拥。站在田间地头高谈阔论一番,拍拍照摄摄影然后走人。至于所指导的农作物收成如何,他们很少能关心“下回分解”。

  农民种田需要农业技术,科学种田需要农业专家,但农民更需要的是专家的真心指导实意帮扶,而不是踩着红地毯的指手画脚。麦田里铺地毯,不仅是劳民伤财,而且是对农民感情的极大伤害。“红地毯”隔离了专家与农民的情愫,也拉开了专家与农民的距离。这种形式主义的科技支农,既对农业丰产无甚裨益,又影响了这些农业专家的形象,也损害了专家自身的业绩。

  真情往往比技术更加可贵。农民需要专家的真情帮扶。而不是做样子的摆谱摆设。科技支农也好,扶贫助农也罢,农业干部和农业专家都应该俯下身子,实地查看农作物生长,当面倾听农民心声,详细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还要时常挽起裤腿、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帮助农民割麦子、种稻子……尽心尽力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助力农作物丰产,助力农民丰收。加深和农民之间的感情,为乡村振兴贡献实际行动!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