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主要江河湖海全面进入休禁渔期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5-23

  5月16日12时,中国海河、辽河、松花江流域(以下简称“华北东北三大流域”)开启为期两个半月的禁渔,这标志着今年中国四大海域、内陆七大重点流域全面进入休禁渔期。

  禁渔期制度是依据渔业法建立的一项重要的渔业资源养护制度。据悉,海河、辽河、松花江流域禁渔期时间为5月16日至7月31日,期间禁止除钓具之外的所有作业方式,禁渔范围包括海河、辽河、松花江干流和主要支流,以及所属的水库、湖泊、湿地,涉及10个省(区、市)。

  农业农村部介绍,自2019年华北东北三大流域实施统一禁渔期制度以来,农业农村部每年都将三大流域禁渔期执法监管列为“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重点任务。2022年,海河、辽河、松花江流域10个省(区、市)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万人次、车辆船艇4.5万台(艘)次,检查渔船、渔港码头、自然停靠点等2.1万个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163宗,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420艘、“绝户网”11.9万张(顶)。

  5月16日,农业农村部启动今年华北东北三大流域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明确进一步强化禁渔执法工作部署,紧盯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涉渔“三无”船舶、电毒炸鱼等各类涉渔违法犯罪行为。

  此前,5月1日12时,中国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全面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海洋捕捞渔船和捕捞辅助船回港休渔。同日,农业农村部、中国海警局、公安部联合在山东、福建、广西,分三个海区同步启动2023年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共同维护休渔秩序,保护海洋渔业资源。

  伏季休渔是中国涉及人口最多、持续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海洋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制度。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介绍,经国务院批准,自1995年起在东黄海主要经济品种繁衍生长的关键时段实行休渔制度,休渔时间逐步延长,休渔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已覆盖中国管辖的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域,每年5月1日开始休渔,休渔时间为3-4.5个月,休渔渔船10万余艘,休渔渔民上百万人。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印发通告,进一步优化调整了伏季休渔制度,将北纬35度至北纬26度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4种类型渔船休渔结束时间由8月1日延长至9月16日,并允许该4种类型渔船在休渔期间申请开展专项捕捞,促进捕捞业转型升级,提升渔业治理能力。

  “将4种作业类型渔船休渔时间延长一个半月,有利于促进海洋渔业资源休养生息,加大资源保护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刘新中说,此外,伏季休渔期间在特定区域、对特定品种、特定作业类型开展专项捕捞作为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重要补充,自2017年开始实施,并逐步扩大规模,从最初的3个特殊经济品种增加到2022年的6个品种。总体来看,专项捕捞管理有序,对稳定休渔秩序、合理利用资源、促进渔民增收和渔业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渔民群众和地方政府的欢迎。

  刘新中表示,今年农业农村部继续科学稳妥扩大伏季休渔期间专项捕捞范围,特殊经济品种由6个增至9个,新增银鱼、鸢乌贼、波纹巴非蛤3个品种;专项捕捞省份由去年的7个增加至10个,作业海域范围扩大;专项捕捞许可最大船数较去年大幅增加。“今后,农业农村部将加强渔业资源监测,摸清渔业资源量,根据资源承载能力合理安排作业渔船数量。”刘新中说。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