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医生的粗心就是患者的痛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评论员 潘金玉)近日,一篇头条新闻上了热搜。不久前,浙江丽水网友“小倾”在医院做检查时,被医生遗忘在磁共振舱内近三个小时。因头套固定不敢乱动,直到脚麻下机发现被锁门,致电丈夫喊来医生开门。涉事医院工作人员回应称,系医生疏忽大意所致,涉事医生已被辞退,并已向病人道歉。

  原本几分钟的核磁共振检查,居然被关了近三个小时,而且头部还被固定不能动,病人的心情可想而知。

  人们常说,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我认为这个“心”主要是指责任心。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与大意,对病患负责,医护人员的责任心至关重要。而把病人忘在核磁共振舱近三个小时,很显然,这样的医生是把责任心给搞丢了。

  尽管这是一起偶然事件,但对患者来说,却是极其糟糕的遭遇。报道称,这种事对涉事科室来说属重大医疗事故,“全国没几例”。当地卫健局人员回应称,事后已责令医院处罚当事医生。可以说,这名医生遗忘了患者,也丢掉了医德。

  人命关天,容不得粗心,医生的粗心就是患者的痛苦。对于医生来说,治病救人,麻痹不得,一时的疏忽大意,就可能留下难以挽回的后果。把患者遗忘在磁共振舱近三个小时,涉事医生被处理,一点都不冤。

  古人说得好:“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这不是对医生这个职业的道德绑架,而是提出高标准、高要求。治病救人,不同于耕田织布,医生手里托举的是生命,容错率低,特别是不能留下人为的“硬伤”,否则后患无穷。

  这样的案例,虽是个例,但性质恶劣,影响很坏,值得引以为鉴。当然,也要看到,现实中绝大多数医生都兢兢业业,都严格遵守医疗卫生行业规章和纪律,不能因为有害群之马就污名化整个医生群体。对问题医生该批评就要批评,对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医生该褒奖就要褒奖,这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与此同时,还应加大医务人员责任心的培养,加强医风医德建设。一名医生的责任心强不强,往往决定其工作态度。重视医护人员责任心的培养,才能避免再出现类似“低级错误”。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