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评论员 仝亚婷)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地贯彻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只有学会调查研究,才能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才能在摸索中找到方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方法,调查研究能够深入群众,了解中国的国情,真正地让人民享受发展成果。

  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 调查研究是指对某个对象或问题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调查、分析和研究,以求得出科学的结论和解决方案的过程。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因此,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动摇,在调查研究中求深、求实、求细、求效。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听到真话、了解真情。

  要坚持正确调研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调查研究高度。围绕问题深入调研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增强问题意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科学、客观的方式开展调研。坚持多方求证,提升调查研究广度,只有科学开展调研,才能提高效率,保证实效。因此,调查研究既要从找准问题入手,重视科学方法,描绘出事实全景,又要能够进一步挖掘表面现象背后的本质,从而真正聚焦关键核心,为提出有效解决办法打好基础。

  要坚持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在实践中,调查与研究的结合是十分关键的。如果只进行调查,而没有深入分析和研究,就难以获得准确和有用的信息;而如果仅进行研究,而没有实地调查,分析也会有偏差。因此,在实践中,我们需要根据调查的结果,采用正确调查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只有充分结合调查和研究,从而抓住事物的本质,得出正确结论,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要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解决群众和基层实际问题。因此在调查研究中站稳人民立场,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意愿,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主动调查、深入研究。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因此,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既要抓好、搞好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敢于了解实情,做好调查研究,才能找到发展的“金钥匙”。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