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徐大德:乡村振兴路上的“急先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30
(图中穿蓝色衣服的为徐大德)

  “夹竹园是我们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新战场,我们要抓住乡村振兴的良好契机,放手一搏,打个漂亮仗”。2021年7月30日,公安县夹竹园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徐大德在首次与镇村两级干部及派驻工作队员见面会上的这番话,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当时到夹竹园镇驻村的队员大部分是新手,为引导驻村队员迅速进入角色,徐大德探索了一套管理办法并形成长效机制。总队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学习辅导活动,提高驻村队员的政治素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驻村工作会议,学习中、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文件和通知精神、交流驻村体会、推广先进经验。采用百分制评分法,将各工作队每次完成的工作情况、总队检查情况,上级专项工作检查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评分依据,评分靠后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处理。评估细则出台后,驻村干部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增强,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氛围。2022、2023连续两年,夹竹园镇均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该镇驻村工作队成为了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坚强队伍。

  徐大德既是夹竹园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同时也是该镇新岗村驻村工作队长。新岗村是刚出列的省级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后进村。徐大德在摸底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有要求重新选举两委班子负责人的强烈愿望,他及时向镇委汇报,2021年下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会议召开,达成了大家的愿望。徐大德协助村两委迅速建章建制,制定乡村振兴项目规划和工作方案。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迅速形成,乡村振兴的工作局面逐步打开。

  遍访是驻村工作的“先手棋”。在对全村农户进行遍访的过程中,徐大德发现有4户村民收入不稳定,建议村“两委”将他们纳入防返贫致贫监测户,并对其进行结对帮扶。

  30岁的村民黄孝英身患肺癌,治疗费用花了20多万元,家庭出现返贫致贫风险。徐大德把这个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市政协得知这个情况后,高度关注,市团委、市电力公司、公安县民政局等多部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实施医疗救助,荆州市中心医院专家跟踪治疗。通过低保、雨露计划、民政救援等一系列帮扶措施,黄孝英一家重拾生活信心,生活逐渐走上了正轨。

  为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动态监测力度,徐大德又请示教育局给予支持。县教育局20名机关干部对村里42名脱贫户结对跟踪帮扶,每季度组织集中入户一次,解决脱贫户生产生活困难。2022年,帮扶到户资金和物资共计30000余元。

  产业发展是徐大德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日常重点。新岗村有高速公路绿化带和采摘园2个建成项目一直亏损。徐大德与队员们一起努力,引进市场经营主体对2个项目进行承包经营,当年就扭亏为盈。

  以真心换真情,徐大德与村里的乡贤们广交朋友。他诚邀乡贤回乡投资兴业,目前已达成意向性协议3个,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电子元件组装厂建成后,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2022年,新岗村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村民收入大幅提升,没有一户家庭和一个村民返贫致贫。村民们都把徐大德称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急先锋”。

  农旅融合是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趋势,如何做好乡村旅游项目就成了徐大德和队员们探索和思考的课题。通过对新岗村历史文化沿革进行普查和梳理,徐大德发现该村具有三国故地、革命老区、移民村、城郊村等显著特色,有助于争取项目投资。

  2022年,成功争取国家项目资金650万元,其中国道沿线项目400万元,紫金路道路升级改造项目180万元,采摘园道路建设30万元,蘑菇基地项目10万元,农田改造项目30万元。目前,5个惠民项目已全部建成。(通讯员 董浩)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