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岂容“网红乱象”污染屏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3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杨协兵)近日,福州两名网红为了“涨粉”,打算通过线下打架、线上直播的奇葩方式来制造话题,警方立即出动,2名涉案人员被拘留10日。近年来,随着网红经济的崛起,部分网红将低俗、猎奇手段运用得“得心应手”,在这样的极端、异类炒作中,“网红”之路逐渐走偏,人们不禁发问:网红乱象何时休!

  从严整治网红乱象。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兴起,“网红”这一新兴群体出现在公众面前,他们依靠短视频、直播输出内容,从而“吸粉”。但是,随着时间发展,网红为了吸引流量,出现了“卖惨引流”“苦难涨粉”“蹭炒热点”等乱象。3月10日下午,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治理‘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对“自媒体”乱象进行整治,维护网上信息内容传播良好秩序,遏制“网红”乱象。

  提高网红变现门槛。必须明确规定用户准入条件,制定合理的申请测评,完善用户资质审核。各直播平台要真正落实好主播职业认定,设立考试认证制度,并将思想品德考核作为硬性指标,以此提高网络直播行业整体素质。把随意夸大其词、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直播带货行为,纳入社会诚信考核体系。加大对“网红”的审核、监管力度,对“乱象”带货行为、欺诈行为、销售名不副实产品行为,一经发现,从严惩处,提高网红变现门槛,增强监管震慑力。

  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平台需利用社会主价值观引导“网红”生产作品。对此类作品加大推广力度,并对“乱象”“负能量”视频进行遏制,使其无法进行传播。要从根本上树立网红“长红”路线,将有鲜明突出的自身定位、个人特色以及强大的内容输出能力的“网红”品牌推出来,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以此引导“网红”进行作品创作。

  欲当网红,必树其德。“网红”乱象的传播,必将影响青少年的三观和思想品德,当这种乱象成了年轻人的最大追求,网间就会争相“粘贴”“复制”,形成恶性循环。故此,遏制“网红”乱象,刻不容缓,提高“网红”艺德,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红作品传播的重要内容,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在虚拟空间还人民群众一个实实在在的朗朗晴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