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奏好调查研究“三部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3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徐易)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了新时代新形势下调查研究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意义,同时也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奏好调研“三部曲”,做到认认真真谋划、扎扎实实调研、原原本本运用。

  认真谋划,奏好调查研究“前奏曲”。要精准选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本地区本部门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来作为调研主题。要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围绕调研课题抓好上下两头。抓上头,就是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看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怎样部署要求的,有什么突出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抓下头,就是收集基层的有关资料,对调研对象有个初步、大体的了解。要吃透有关政策规定以及调研课题的历史背景及研究状况,从而确定调研的内容、重点和方法。

  扎实调研,奏好调查研究“进行曲”。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浮在面上、浅尝辄止,必须“身入”又“心入”,真正沉下去、接地气。要深入基层一线,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既要调查机关也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也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也要了解全局,做到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 要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精心提炼,奏好调查研究“协奏曲”。调研报告作为调查研究的成果体现,要在“精、新、准”上下功夫。一是写情况要精,要对材料提炼加工,进行综合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二是写经验要新,事物是复杂的,经验各有不同,用一个模子去套是懒汉的办法,也不符合辩证法,要在共性里找个性,把有特点、有新意的经验挖掘出来。三是写问题要准,就是敢于正视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要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研究对策措施,从而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奋而为之,在调查研究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以新形象新作为迎接新时代新征程。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