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人才“金钥匙”是乡村振兴“强引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6-0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周锦)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激励人才在广阔的农村沃土大显身手,尽展才华。要让人才“第一资源”开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必须确保乡村人才“引得来”“育得好”“用得活”。

  在“引”字上做文章,精准引才,“引”出源头活水。推进新时代的乡村建设,必须先为乡村“输血”,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造血”能力。一要搭建引才平台,加强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细化乡村人才需求,拓宽引进渠道,建好乡村人才“蓄水池”。二要建立奖励机制,采取资金、科技、管理、项目入股参与等方式支持各行各业人才,尤其是返乡人员创业,以政策红利叠加形成人才聚集“洼地”。三要发展优势产业,因地制宜用好乡村特色资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一批引领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巨大产业优势,以产业优势吸引人才。

  在“育”字上下功夫,精心育才,“育”出带头先锋。能人带头,致富不愁。培育具有“领头雁”作用的致富带头人,是加快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一要党建引领人才,把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纳入新的村两委班子。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提升其理论知识、政策水平、个人素质,发挥好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二要培养“三农”队伍,突出抓好种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观摩、现场操练等培训方式,提升“懂农业”的知识与技能,培育“亲农村”的情感基础,根植“爱农民”的为民情怀。三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在“用”字上出实招,精确用才,“用”出真才实效。人才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如何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要坚持因才施用,激励当地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发挥资金、技术、技能等优势,在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商业及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发展舞台上大展拳脚。二要建立容错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敢于让年轻人“挑大梁”“经风雨”。三要解决后顾之忧,对优秀人才生活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工作、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用真心真情留住人才,让他们感受到家乡般的温暖。

  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让我们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人才工作作为“国之重器”来抓,抓住引才“牛鼻子”,建立育才“大舞台”,树立用才“风向标”。只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更加强大的人才力量,希望的田野才更加充满希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