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虾”好一盘棋 “链”出大产业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6-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廖程帆)立夏前后,号称“餐桌流量王”的小龙虾迎来产销旺季。近年来,荆州在保证小龙虾量大质优的同时,深挖小龙虾产业的潜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使小龙虾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的道路前进。

  一大早,荆州市农甜农业水产养殖经理张于桂来到沙市区观音垱镇天星观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取昨晚放在虾稻田里的地笼。起笼、倒虾,活蹦乱跳的小龙虾透露出丰收的喜悦。

  荆州市农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有五大产业,其中虾稻养殖面积2300亩。农甜农业因地制宜,选择水源条件好、排灌方便的地块发展“虾稻共作”模式,实现了产业和生态共赢发展。

  记者随后来到观音垱镇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忙着分拣小龙虾。经过分拣、打包、装车、发送,小龙虾几小时后就能送到客户手中。

  荆州境内水资源丰富,优越的地理环境为小龙虾养殖提供了先天条件。目前,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38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299万亩。在全国产虾十强县市区中,荆州占有4席,其中监利第一,洪湖第二,公安第八,石首第十。

  据初步统计,全市小龙虾年加工产值11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超过22万人。一头连着田埂,一头带着消费,小龙虾早已成为湖北美食的新名片,夏日夜宵常驻“网红”。

  为促进小龙虾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荆州利用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优势,引进了安井、通威等大型企业投资小龙虾产业,采用深加工的工艺延伸产业链,将小龙虾打造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物流、节庆旅游于一体的三产高度融合的完整产业。

  同时,“洪湖诱惑”“金鲤鱼”等一批小龙虾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以“一号虾铺”为代表的餐饮品牌快速发展,品牌阵营已逐渐形成。下阶段,荆州将继续加大对小龙虾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小龙虾加工企业开发调味虾、整只虾产品新品类。支持小龙虾主产区加快打造科研示范基地,加快良种选育、苗种繁殖、生态养殖进程,着力推进从“大养虾”向“养大虾”转型升级。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