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新一代洪水分析系统实现多轮精准预报 智慧防汛愈发“耳聪目明”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6-03

  湖北省洪水分析系统运行页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张强 李雨穗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张强、李雨穗)水文是防汛的千里眼、顺风耳。由湖北省水文中心最新研发的洪水分析系统近日在全省推广应用,并实现统一发布、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在近期多轮水情预报中实现精准预报,有效地提高了防汛能力。

  据介绍,该系统已经实现多源信息融合、预报模型多样,在全省共享。新系统可以根据各流域特点建立不同的洪水预测模型与方案,在降雨径流经验模型的基础上,引进新安江、河道水动力演算等模型,有效提高预报精度。

  近年来,湖北省洪涝灾害多发频发,水情与汛情不断演进,防汛机制发生重大变化。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级防汛部门对洪水预报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细。为应对全新的情势,2021年5月,省水文中心开始投入人力物力研发新的“湖北省洪水分析系统”,去年3月第一期上线试运行,经过实战运行,当年底完成第二期开发,今年3月实现系统正式运行。为了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今年4月组织全省水情人员就系统功能进行培训。

  据专家介绍,今年入汛以来湖北雨情呈现暴雨分散、多发、突发的特点,目前,该系统通过引入网格化降雨数值预报成果,实现气象预报与洪水预报的耦合,大幅延长洪水预报时限,预报结果更详细准确。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