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夜市烧烤,品味更需“品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6-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段庆国)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和风习习,轻烟袅袅,空气中美味飘香,街巷处人声鼎沸。南方的生蚝、鱿鱼等海鲜,北方的煎饼、面皮等面食,本地圆豆泡糯米、豆皮、烤虾烤鱼……还有各色点心蔬果等一众美食,令人眼花缭乱,胃口大开。随着楚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六公主”的打卡推介,荆州的美食小吃也随之火爆出圈。路巷街边夜市烧烤忽如一夜春风热闹开张,成为古城荆州独特的风景。

  满城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就在大家品味这充满热情的市井烟火之际,占道经营、环境污染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摆过夜市小摊的地段,仍有乱丢的烤肉签、包装盒、水果皮。荆州是楚国故都、三国名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如何在满足广大群众美食品味需求和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中找到平衡点,如何实现“烟火气”与“文明味”的“美美与共”?这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智慧和治理水平,还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素质和市民的个人修养。

  要转变理念。小夜市系着大民生,小烧烤连着大消费。发展夜经济不仅有经济价值,也可以让城市更具“烟火气息”。它在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又能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还能让外地游客品味美食,体验荆楚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荆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近来,各行各业百废待兴,路边摊正在逐渐成为年轻人创业或第二职业的选择。因此,要坚持民生为要,对管理者而言,要切实转变对小摊小贩的服务管理态度,少一些思想上的排斥和偏见,多一些行动上的理解和支持,多为小商小贩解决实际经营难题。绝不能因为管理问题而简单“一刀切”,对小摊贩一关了之、一赶了之,而是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同时,要坚持方便游客。楚文化节的成功举办,给荆州带来了5亿以上的关注量,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因此要以开放包容之心,喜迎八方宾客,将“流量”转化为“留量”,为夜经济营造良好环境,让游客感到安心、暖心、舒心。

  要精细管理。夜市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要充分考虑夜市给社会治安、卫生维护、矛盾纠纷、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等方面带来的冲击。如果对夜经济“衍生现象”放任不管,极有可能给市民日常出行和城市治理造成影响。要通过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合理规划开放区域和时段,强化健康卫生知识宣传等举措。尽量安排好出摊经营的时间,规范夜市经营场所,划定摆摊经营路段、具体位置,规定电子音响播放规则,确保交通顺畅,防止噪音扰民。建立垃圾清理制度,确保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实现市容市貌的相对规范有序。利用抽查、巡查和专项检查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保证食品新鲜安全。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化解经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要涵养文明。举办一个节,带火一座城。楚文化节让荆州火爆出圈,如何从“走红”实现“长红”?每个市民都要继续当好东道主、做好主人翁,珍惜守护来之不易的城市品牌,展示荆州人的文明素质。要展现诚信之城的良好形象。要让利于客,坚持诚信守信互信,依法规范经营,杜绝欺诈行为。坚持真诚真情真心待人,把游客当亲戚,热情文明待客。要倡导:称秤时,把秤杆翘得高高的;迎客时:将姿态放得低低的。让诚信、谦恭成为荆州的城市底色。要展现“好人之城”的爱心善举。倡议优待游客,坚持多做好事,让外地宾客先尝先品、先走先行;倡议让路于客,科学规划出行线路,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尽量减少扎堆拥堵,让外地游客路畅心更畅;倡议让景于客,合理错峰出游,把更多当地熟悉的美景,留给节假日远道而来的游客,让游客宾至如归,更好感受体验荆楚文化。要展现干净之城的文明有序。对广大商户来说,要主动承担起相应的市容维护责任,实行“摊前三包”,包经营秩序、包食品安全、包环境卫生。对广大市民来讲,就是自觉维护秩序,依次排队点餐取食,自觉保持环境卫生,不乱丢垃圾,言行举止热情大方,文明礼貌。

  一座城市有了文明积淀,就会更有内涵,更有品位,发展才会更有厚度和力度。麻辣鲜香的烧烤味,加上市井生活的烟火味,佐以温馨和谐的文明味,就是铭刻城市名片的综合品位。无论何时何地,有文明加持的人都是最美的风景。只要真心热爱脚下这片热土,我们礼貌微笑的模样、热情服务的样子、奋斗前行的背影,就是荆州、湖北乃至全国城市文明的品位。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