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临港工业园:向绿而行 循环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欢欢 卢艳)化工是湖北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眼下,推动化工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需要在协同和循环上下功夫。荆州松滋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园通过园区内资源共享小循环、园区外综合利用大循环,有效提升了化工产业的生产效能。

  松滋经开区临港工业园,一辆危化品车正在运输盐酸,不过运输距离就200米。因为璐达科技产生的副产品“盐酸”,正好是马路对面嘉施利化肥的原材料。

  “正好”,并不是碰巧,而是一笔精细的成本账。嘉施利化肥在复合肥领域销量全国第二,这么大的体量,必须要找一个挨得近的原材料伙伴做邻居,不然光运输成本就能把人打趴下。

  但嘉施利化肥也会产生副产品,那就是每年120万吨的磷石膏,可园区原有的磷石膏企业规模较小,吃不下这么多,怎么办呢?这时候,临港工业园出面,专门为他们招引一家“饭量”大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世宇新型建材(荆州)有限公司。

  世宇一落户,就和嘉施利双剑合璧,嘉施利产生的磷石膏给世宇“消化”,世宇产生的废水又能循环到嘉施利,成为他们的生产原料。

  从璐达到嘉施利再到世宇,像这样的两两之间、三三之间的一个个小循环在临港工业园处处可见。松滋政府每年还拿出1500万元扶持资金,鼓励园区内企业进行循环化改造。眼下,覆盖整个园区的综合管廊正在建设中,未来企业间化工材料运输,连车都不要了。

  视野更大一些,松滋、当阳、宜都、枝江共同成立了“当枝松宜”协同发展联盟,打破行政区划跨地域建设产业园区,松滋临港工业园与宜都工业园连成一片,距宜昌姚家岗工业园也只有一江之隔,这将在更大区域内实现更多的循环协作。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