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做强做大科普之翼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6-05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夏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面临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作为助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任务。

  国家科普能力表现为一个国家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主要包括科普创作、科技传播渠道、科学教育体系、科普工作社会组织网络、科普人才队伍以及政府科普工作宏观管理等方面。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要把培养创新人才作为根本目标。我国要进一步走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跨入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科技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在2020年就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新时代的科普工作者,要着眼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有效地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大量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直接服务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的宏伟目标。

  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要把贯彻“两翼论”作为根本遵循。让科学普及这“一翼”变得与科技创新同样强大,进而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方向的科技创新引领科学普及,是科学普及的“源头活水”。同时,科学普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哺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如果科技创新是高峰,那么科学普及就应该是高原,只有厚植高原沃土,高峰才能愈加雄伟。

  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要把“大科普”作为根本理念。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科普工作要致力形成“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级科协、各类学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各类媒体、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公民,要共同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