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日6时18分,正式迎来!

来源: 荆楚网、新华网 2023-06-06

  今日6时18分,芒种

  这是耕种忙碌的时节,民间也称忙种。《周礼》说“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即长水草的地方可种庄稼。芒指有芒的麦子该收了,种指有芒的稻子该种了。

  芒种一过,高考就要开场,高三学子们将迎来自己的收种季:收获勤耕12年后的学业硕果,播下开启新旅程的梦想的种子。祝考生们“忙”有所获,一举高“中”!

  仲夏伊始,青梅可以采摘了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酸中带甜的青梅,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食用史,留下无数典故。它调制的中国味里,既有青梅煮酒的豪迈,也有却把青梅嗅的旖旎,堪称最有“料”的果子。

  醋问世前,青梅是古人用的酸味调料。商王武丁赞贤相傅说(yuè),以“盐梅和羹”喻其重要,可见青梅和盐并列,已是当时最重要的调料。

  我们蕲春老乡李时珍,认为梅通媒,能“媒合众味”,属百搭食材,用以烹调、佐酒甚至制酒,都无往不利。近期被同名小甜歌带火的乌梅子酱(酸梅酱),就是青梅用糖和盐腌制,调和出酸酸甜甜“初恋的味道”。

  芒种到,桑葚熟

  春末挂果的桑葚,到了芒种由红变紫,正当“吃”时。我国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种桑,人们春天采桑叶喂蚕,入夏摘桑葚解馋。一身都是宝的桑树,和梓树一起种满中国人房前屋后,成为故乡的代称。

  桑也是《诗经》提及次数最多的植物。诗经三百首,22首说到桑。其中一首写猫头鹰偷食,“食我桑葚,怀我好音”,意即吃了桑葚,连猫头鹰都叫得好听了。

  湖北气候适宜,很早开始种桑。省博物馆馆藏的“后羿弋射图”彩漆衣箱,就有桑树纹饰。目前我省已在20余县市建了一百多个果桑园。桑葚最甜的时候,别错过采摘季哦。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