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海潮问天”,应是我们青春的姿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6-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神舟再探苍穹,举国上下关注。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由指令长景海鹏、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载荷专家桂海潮3名航天员组成。其中,载荷专家桂海潮引发了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青年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年仅36岁的桂海潮打破了多个记录:他是中国史上最年轻的航天员,是首位戴眼镜的航天员,还是中国首位非军人航天员,更是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翻看桂海潮的个人履历,其出生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一个名为姚关镇的山区边陲小镇。据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7月保山市刚刚终结不通铁路的历史,远近闻名的贫困县施甸县直到2020年才全面脱贫。姚关镇也十分穷苦,2011年末全镇才开通有线电视,全镇共三万人,超过十分之一是低保户和五保户。桂海潮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收入十分微薄、兄弟姐妹众多,一家人的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即便家庭再贫困,桂海潮的父母在读书方面却相当支持自己的孩子。桂海潮的发小尹成程回忆道:“小时候,桂海潮也和他一起疯玩,也会在插卡学习机上玩游戏。”到底是什么让桂海潮彻底发生转变?是一条广播,是一个名字,是一个理想。高二那年,桂海潮从校园广播听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航天员杨利伟成为中国飞天第一人,于是在心里悄悄埋下了一颗勇赴星辰大海的种子。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知识是实现梦想的唯一出路。对于他这样普通出生的孩子来说,会不会有一天,也可以登上太空?会不会有一天,也能叩问苍穹?会不会有一天,也能践行自己“儿时的梦”?桂海潮怀揣着远大理想,站在故乡贫瘠的土地上,开启了驰而不息的自我攀登。桂海潮的邻居在网上分享:“我家就住在他读书的中学里,我家的厨房对着他高中住的那间小屋。每天黄昏吃饭的时候,都会听到他在大声朗读背诵。小时候贪玩,经常被老爸揪着去看他学习。透过那扇纱窗,我不知道我看到的,是一个宇航员的曾经。”这条令许多人触动的留言,仿佛电影里穿越时空的一个按钮,按下去便可以身临其境体悟到“邻家男孩”刻苦读书的曾经。高考那年,桂海潮以第一志愿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一路向北,求学、问路,望海潮、观群山。二十年后,站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桂海潮走杨利伟走过的路,飞杨利伟飞过的天。

  “我无比确定,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在这个满屏推崇、羡慕精英教育的浮躁时代,当互联网上的信息洪流让无数小朋友的理想职业变成做网红、当明星时,桂海潮的故事给了无数迷茫的普通人一个坚定的答案——小镇不只有“做题家”,更能出教授、博导和宇航员。像桂海潮仰望过“杨利伟”那般,“桂海潮”又成了许多孩子的心之所向。点火腾空而上的不单是一个飞船,还有无数个被点燃、被烧烫的梦想。古希腊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数学家柏拉图在其著作《理想国》一书中曾经提及:“人生的态度是,抱最大的希望,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无论正在经历人生的什么阶段、处于或好或坏的状态,我们都不能随波逐流、自暴自弃。去生活、去犯错、去跌倒、去胜利,用生活重塑生活,去真正见识银河的浩瀚。有些人哪怕住在普通的房子里,他的信仰、他的梦想加上他的努力,已经照亮了他自己未来的时光。

  桂海潮“问天”,应该是我们青春的姿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