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激发非遗活力 装点现代生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6-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近期,全国各地以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形式,集中开展一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全民共享。荆州市公安县也不例外,公安说鼓子、公安道情、公安民歌、袁氏瓶花技艺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从而让民众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独特魅力,不断增强百姓对家乡文化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公安县非遗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目前拥有公安说鼓子、公安道情、三袁传说、公安牛肉三鲜制作技艺、公安锅盔等30余项国家级、省市县级非遗项目。其中,公安说鼓子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名录。先后编印出版了《公安民歌200首》《公安说鼓子》《智者大师的故事》《珍遗璀璨—公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集锦》《三袁传说》画册等一批专著,以及《公安民歌精选》《流光溢彩话公安》音乐光碟。该县加大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取得了可喜成效。但也发现,目前仍然存在“人才不足、资金不足、活力不足”的短板弱项。

  如何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怎样让非遗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这需要我们去探索与思考,务必以“四个加大”为抓手,花气力,下功夫,着力推进非遗传承和创新。

  加大普查挖掘力度,摸清家底。由各地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牵头,组织非遗文化专家逐乡逐村开展拉网式全面普查,走访民间艺人,探寻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民间资源,登记造册,归类建档。切实做到摸清家底,心中有数。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薪火相传。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关键在人。针对年龄老化、青黄不接、人才短缺、后继乏人的现状,各地亦可采用建立非遗传承基地、举办培训班、培养传承人、以老带新传帮带、非遗课程进校园、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模式及有效途径,强化人才培养。不断培育、壮大非遗传承人才队伍,让非遗传承后继有人,把非遗文化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供资金保障。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资源普查、资料征集、实物收购、抢救保护、申报项目等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对县级以上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给予补助经费,并落实到位。

  加大普及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能。各地各级文旅部门应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紧扣主题主线,创新传播方式,提升宣传效能。通过举办非遗文化展演、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美食节、非遗购物节、微信公众号、宣传片、宣传册、宣传栏等传播方式,扎实有序推进非遗宣传。积极协调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新媒体力量,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泛参与,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

  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让非遗融入百姓现代生活,让非遗文化焕发新活力,让非遗之花越开越艳,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