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6-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蒋斌 特约记者毛鸿儒)6月6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大力度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荆州。

  吴锦指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美丽荆州、绿色崛起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吴锦指出,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全局性、转折性、趋势性变化,但仍有很多差距短板弱项。要敢于正视问题,清醒认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标找差、对症下药,下大力气解决我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吴锦强调,要精准发力攻坚,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转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开展百个暗访问题、百个信访问题“双百”整治,坚决打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要深入实施移动源、生活源、扬尘源、工业源、秸秆和垃圾焚烧“五源共治”,全力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坚持系统施治、流域共治、依法严治、标本兼治,统筹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治理、水生态修复治理等工作,实现“水绿、岸清、洁产、畅流”,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要强化生态红线管控,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绿色循环园区建设,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要大力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工作落地落实。要发挥绿色“指挥棒”作用,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生态市、县、乡、村创建,以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坚决打赢推动绿色发展主动战。

  吴锦强调,要知责明责、知重负重,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扣紧责任链条,全面压实环境保护属地责任、行业责任、企业责任,确保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建立联动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达标排放,严格执法检查,严格跟踪问效、追责问责,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找准深层次问题,坚决扭转“重外因、轻内因,重表态、轻整改,重治标、轻治本”倾向,切实从思想上、方式方法上实现大转变。要坚定有力抓好问题整改,有序推进中央、省、市反馈突出问题销号清零。要统筹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更大力度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抓好监管与执法,进一步强化监督履职,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集约节约发展,抓好企业落户源头管控,推进产业绿色化转型,切实从制度上、根本上、源头上解决问题。要齐抓共管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强化沟通调度,严格考评奖惩,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史芳斌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通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领导夏光宏、杨运春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通报重点工作情况。石首市、监利市、洪湖市作表态发言。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生态环境问题暗访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市、区)及功能区。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